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派往南蘇丹的維和官兵不辱使命 為國爭光

——訪聯合國南蘇丹特派團代理司令楊超英

2018年05月17日10:30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針對南蘇丹朱巴復雜嚴峻的安全形勢,維和步兵營組織應急演練。
針對南蘇丹朱巴復雜嚴峻的安全形勢,維和步兵營組織應急演練。

南蘇丹是世界上最年輕的國家,根據全民公投,在2011年7月從蘇丹獨立出來,成立共和國。安理會在南蘇丹宣布獨立的頭一天通過決議決定設立聯合國南蘇丹特派團,幫助該國鞏固和平與安全,並幫助創造發展條件。目前,各國共向南蘇丹特派團派出了27支分隊,其中中國派遣了一支工兵分隊、一支醫療分隊以及一個維和步兵營,人數達1055人,是中國派出維和軍人最多的任務區。聯合國南蘇丹特派團前代理司令楊超英少將對中國派往南蘇丹維和人員的情況進行了介紹。

2011年7月9日,南蘇丹宣布獨立。在國際社會對該國紛紛表達祝福和期待的同時,由總統基爾和副總統馬沙爾領導的兩個不同派別已經開始在相互角力,爭奪對國家的控制權。從2013年年底開始,這一權力斗爭演變為全國范圍內的武裝沖突,造成了嚴重的人道主義后果。盡管雙方在2015年8月簽署了和平協定,但沖突至今仍在持續。自沖突爆發以來,該國已有成千上萬人死亡,360萬人流離失所,其中150萬人逃到周邊國家避難。

為了應對危機,安理會在2014年5月通過決議,決定加強南蘇丹特派團,並授權特派團保護平民、監督和報告人權情況、為提供人道主義援助創造條件和支持執行和平協議。

中國早在2006年5月既已向南蘇丹派遣維和部隊,當時南蘇丹還沒有從蘇丹完全獨立出來。聯合國特派團當時還稱為蘇丹特派團,最早中國派出的是一支工兵、一支醫療和一支運輸分隊,全部部署在瓦烏。2011年底,運輸分隊撤出。目前在南蘇丹執行任務的有一支工兵分隊、一支醫療分隊和一個維和步兵營。此外還有24名參謀軍官、聯絡官、軍事觀察員在任務區執行任務。他們的主要任務分多個方面,步兵營主要部署在朱巴,歸南戰區指揮。醫療分隊和工兵分隊部署在西戰區的瓦烏。聯合國南蘇丹特派團代理司令楊超英少將表示,派往南蘇丹執行維和任務的官兵全部經過了嚴格的挑選。

楊超英:“在人員的選擇方面,中國維和官兵的選拔在軍事素質、業務能力、作風紀律等方面都有很嚴格的標准,而且要在派出前進行多層次、寬領域的針對性的訓練。主要有以下幾方面的內容:一是維和常識的學習,包括《聯合國憲章》、標准工作程序、外交禮儀、維和人員的行為准則、南蘇丹當地的法律法規和民俗習慣以及維和常用的英語等,目的是增進官兵的守法意識,提高涉外工作的能力﹔訓練的第二部分是專業技術的訓練。主要包括警戒、防衛、巡邏、護衛等訓練,組織復雜環境下的全員實裝拉動訓練。此外,為了增強官兵執行任務和處置突發事件的能力,進行了很多針對性的訓練﹔三是加強防衛訓練。主要是為了有效應對安全局勢,加大安全防衛的力度。重點進行防御防衛訓練,提高官兵自我防衛能力和分隊整體防御能力。”

中國目前派往南蘇丹的1055人包括700名維和步兵、268名工兵、63名醫療隊員以及24名參謀軍官和軍事聯絡官。此外還有一定數量的維和警察。中國維和部隊在聯南蘇團主要承擔的任務包括:防衛警戒、武器搜查、安全巡邏、武裝護衛、應急處突、難民保護、戰區防疫、傷病救治、醫療培訓、道路修復、營地建設、機場維護以及人道主義救援等。楊超英表示,各國維和部隊在執行維和任務期間都依據聯合國的出兵要求,依據各國政府與聯合國簽署的諒解備忘錄和聯合國的有關規定和任務區的標准程序,按照任務區或戰區司令部的指令執行任務。各國部隊相互支持、相互學習、相互配合、相互協作。

楊超英表示,總體來看,中國的部隊具有思想覺悟高、訓練有素、裝備精良、后勤保障有力等一些突出的特點。特別是在組織紀律方面和執行任務的堅決方面,中國的部隊有著良好的表現,受到了任務區領導和友鄰部隊的高度認可和贊揚。

楊超英:“聯合國維和行動是實現多邊主義、實現集體安全的有效手段,在緩和緊張局勢、解決地區沖突方面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中國維和軍人在執行維和任務的過程中是有很多收獲的。維和軍人在動蕩的安全形勢、惡劣的自然環境、復雜的人文環境中執行維和任務之后普遍感到更加熱愛祖國、熱愛和平,更加珍惜來自不易的幸福生活,同時也更加堅定了捍衛祖國、捍衛改革開放取得的豐碩成果的信心。與此同時在思想多元、文化交織的任務區,維和軍人通過維和還開闊了視野,增長了見識,提升了在國際舞台展示中國形象的交際能力。”

楊超英:“中國的維和官兵都是經過嚴格的選拔、嚴格的培訓之后到任務區執行任務的。他們把代表祖國、參與聯合國的維和行動看作是一件無尚光榮的事,都非常地自覺地珍視和愛護這份榮譽。其次,紀律嚴明是中國軍隊的優良傳統。中國軍隊有一系列嚴格的規章制度和條令、條例來規范維和官兵的言行舉止。此外,在維和部隊抽組單位組織的訓練和國防部維和辦公室組織的骨干培訓當中,聯合國維和人員的行為准則都是不可缺少的一課。”

楊超英表示,聯合國維和行動是維護世界和平,實踐多邊主義,實現集體安全的有效手段。中國積極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是履行大國責任和義務、維護世界和平的實際行動,是貫徹外交大政方針和防御性國防政策的具體體現。首先,作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一貫支持聯合國維和行動,堅持中立、當事方同意、非自衛或履行授權不使用武力等國際社會普遍認可的維和基本原則,主張加強聯合國安理會主導作用,堅定支持並推動聯合國維和行動改革。中國對聯合國維和行動的積極支持,推動了聯合國和平事業的發展進步。其次,中國積極向聯合國維和行動提供高素質兵員和資金支持。目前,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目前中國軍隊有2634人在聯合國8個任務區執行維和任務。中國是聯合國維和攤款第二大出資國,2016-2018年中國承擔10.2%的維和攤款,這是近年來中國分擔聯合國維和攤款的第二次大幅增加。楊超英到聯南蘇團任職已有將近兩年的時間。六個月前,在特派團司令出現空缺的情況下,他被任命為代理司令。作為一名擁有40年軍齡的軍人, 他深感責任的重大,同時也清醒地意識到特派團所面臨的諸多挑戰。

楊超英:“聯南蘇團面臨的挑戰是多方面的。就部隊而言,主要面臨以下挑戰:一是部隊缺乏行動自由﹔二是人員輪換銜接不暢﹔三是交通狀況對部隊行動和后勤保障帶來困難﹔四是部隊素質有待提高。”

楊超英表示,盡管存在挑戰,但南蘇丹特派團在聯合國維和部以及秘書長南蘇丹特別代表兼特派團團長的領導下,在各國維和部隊指揮員的相互協調下,特派團正在變得更加態度積極,更加行動有力。包括中國維和軍人在內的所有特派團人員正在做出共同努力,力爭以最好的姿態完成安理會賦予自己的神聖維和使命。(李茂奇,聯合國紐約總部報道)

中國第4批赴南蘇丹(朱巴)維和步兵營為當地民眾提供藍盔義診。
中國第4批赴南蘇丹(朱巴)維和步兵營為當地民眾提供藍盔義診。
(責編:邱越、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