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運-20首次亮相聯合演練 專家:中國空軍戰略投送力提升

2018年05月18日08:59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中國空軍大型運輸機運-20與空降兵部隊聯合開展空降空投訓練(資料照片)

人民網北京5月18日電 (記者 黃子娟)近日,中國自主發展的運-20大型運輸機首次與空降兵部隊聯合開展空降空投訓練,這是中國空軍戰略投送能力、遠程空降作戰能力建設的又一次躍升。軍事專家王明亮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此次訓練能有效促進空降兵更快適應此型飛機,也使運-20更快適應未來作戰需要,從而使空降兵和運輸機部隊能力同步地在實戰化訓練當中得到增強。

近年來,空軍高新武器裝備成體系發展,一系列新型戰機投入新時代練兵備戰。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介紹,運-20飛機2016年7月列裝空軍部隊后,2017年7月參加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閱兵。著眼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運-20飛機實戰實訓全面展開,轉戰高原機場遠程投送,空降空投訓練扎實推進。

發言人表示,空軍是戰略性軍種,空軍的戰略能力要與不斷拓展的國家利益相適應,在更加廣闊的空間遂行多樣化軍事任務。國家利益拓展到哪裡,空軍戰略能力就延伸到哪裡,為國家發展提供可靠的空天安全保障。

那麼,首次和空降兵部隊首次開展空投空降訓練,對運-20而言意味著什麼?

軍事專家王明亮認為,運-20是大型軍事運輸機,它跟一般的民航的客機、貨機有很大不同,需要空投,這就對飛機的性能以及相關部隊訓練提出不一樣要求。比如空投位置的選擇,為了確保空准確投到目標地域,飛機的高度、空氣氣流流速以及戰場各種情況等,都要納入考量范圍。

此外,大型軍事運輸機載重物品后,飛機重量和重心都發生變化,對於飛機在配重上和飛行速度及狀態的保持也提出新要求。

因此,運-20在部隊服役兩年就能夠和空降兵作戰部隊捆綁在一起進行試驗性空投空域訓練,能有效促進空降兵更快適應此型飛機,也使運-20更快適應未來作戰需要,從而使空降兵和運輸機部隊能力同步地在實戰化訓練當中得到增強。

據央視報道,在中國空軍13日發布的宣傳片中,蘇-35、轟-6K、殲-20、運-20等軍機悉數亮相,我們是否可以從中看到空軍成體系化作戰的模式?

軍事專家王明志表示,中國空軍近年正遵照著空天一體、攻防兼備的戰略要求構建信息化的空中作戰體系,這個作戰體系由幾個部分構成:一是從制空作戰來看,是以殲-11為代表的重型制空戰斗機、以殲-10和殲-16為代表先進的多任務戰斗機,還有以殲-20為代表的新一代隱身戰斗機所構成的先進的制空作戰體系﹔二是從空中打擊來看,主要是由轟-6K形成的遠程的精確打擊能力﹔三是從投送方面看,主要以運-20為代表的遠程投送能力,還以空警500、空警2000預警機構成空中指揮控制體系。這樣多單元、多要素的完整體系非常適合於信息化的空中作戰的要求。

“這幾年,空軍在實戰化訓練方面不斷加強,在東海防務識別區管控、南海戰略巡航,以及在出島鏈遠程遠海訓練和繞島巡航方面,可以看到空軍的步伐邁得越來越大。國家利益拓展到什麼地方,空軍的戰略能力就會逐步延伸到什麼地方。”王明志如是說 

(責編:黃子娟、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