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籍聯合國特派團司令王小軍講述復雜驚險維和故事

2018年05月18日17:36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2018年1月3日,西撒特派團維和司令王小軍少將在維和部隊的辦公室。(聯合國西撒哈拉特派團圖片 郭陳平)
2018年1月3日,西撒特派團維和司令王小軍少將在維和部隊的辦公室。(聯合國西撒哈拉特派團圖片 郭陳平)

位於非洲西北角的西撒哈拉沙漠在台灣著名作家三毛筆下是一個充滿詩情畫意的地方,因為她和荷西的愛情故事就發生在這裡。但通常人們所不知的是,西撒哈拉是一個地位懸而未決的地區,而且這一問題延續了半個多世紀,僅聯合國在那裡開展政治斡旋和維持和平行動就已經長達26年。西撒哈拉問題是怎樣產生的、聯合國目前在那裡維持和平面臨的最大挑戰是什麼?西撒問題的政治解決前景如何?西撒特派團維和司令王小軍少將最近在接受聯合國新聞的黃莉玲的採訪時,講述了一個不一樣的西撒故事。

西撒哈拉問題由來已久。這片沙漠地帶一度是西班牙的殖民地。上世紀中期非洲人民爭取獨立的過程中,西班牙於1976年撤出了西撒哈拉。其后,這裡成為了一個真空地帶。周邊的毛裡塔尼亞和摩洛哥,以及當地游牧民族組成的波利薩裡奧政權在阿爾及利亞的支持下,都對這片領土提出了主權要求,並且為此卷入了戰爭。1979年毛裡塔尼亞放棄了領土主張。

王小軍:“西撒哈拉目前是地位未定的一個地區,總的面積是26萬平方公裡,三分之二——將近70%實際上是被摩洛哥控制,還有不到三分之一是西撒哈拉當地人民組織的‘波利薩裡奧共和國’控制。摩洛哥實際控制的是西撒哈拉西邊靠沿海這一帶,波利薩裡奧控制的是東邊靠內陸的沙漠地帶。”

從70年代開始,摩洛哥的武裝力量與波利薩裡奧陣線卷入了十幾年的武裝沖突,造成嚴重傷亡,給當地帶來了嚴重的人道主義危機,也導致了地區不穩定。一直到80年代末,聯合國介入,進行調停,雙方最后在聯合國的主持下達成了停火協議。

王小軍:“91年聯合國正式成立西撒哈拉任務區,名字就叫聯合國駐西撒哈拉公民投票團。這個公民投票團最初的任務是監督停火,維持和平,然后進行公民投票,來決定西撒哈拉的未來,就是說要獨立,還是變成(摩洛哥的)一部分,要由公民投票來決定。”

公民投票原定93年舉行,但摩洛哥和波利薩裡奧在投票人的身分認証上產生了很大的分歧。聯合國進行了多次斡旋,但這個問題長期得不到解決。

王小軍:“從70年代開始摩洛哥就主張這塊地是屬於他們的,確實也有摩洛哥人生活在這個地方。70年代摩洛哥向西撒移民。當時有一個著名的運動叫做綠色進軍,Green March,先后移了一、二十萬人進來。這些移民到了90年代初在投票的時候身分認証出現問題。雙方不能達成一致,波利薩裡奧說這些人是移民進來的,不能參加投票﹔摩洛哥說他們已經在這裡生活了一、二十年。這個問題就導致了公投一推再推,一直延續到現在。”

在聯合國在西撒哈拉開展維持和平行動的26年裡,摩洛哥和波利薩裡奧進行了三輪政治會談,但四年前,由於雙方分歧嚴重,談判一直中斷至今。

王小軍:“雙方各持己見。摩洛哥堅持西撒哈拉是摩洛哥的一部分,絕對不會讓它獨立﹔摩洛哥的底線就是可以成立一個高度自治的地區。波利薩裡奧認為高度自治也可以是一個選項,隻要人民投票,也可以接受,但是獨立也是一個選項。但摩洛哥認為認為獨立選項不存在:要麼就是高度自治區,要不然就這樣(維持現狀)。所以談判就進行不下去。”

西撒哈拉物產非常豐富,最知名的礦產是磷礦,據說儲量佔全世界的60%到70% ,現在摩洛哥就大量出口磷礦。根據地理勘察,西撒地下的石油和鐵礦石儲量估計也很豐富。此外,當地人們在沙漠裡養殖駱駝,並在沿海捕魚。遺憾的是,豐富的資源並沒有給當地人民帶來應有的富庶,一道沙牆還把東西兩邊徹底地分隔開來。

王小軍:“摩洛哥當時在跟波利薩裡奧武裝沖突期間,波利薩裡奧因為弱小,就採取了游擊戰戰術,游擊戰的特點就是防不勝防,你駐我打,你攻我就跑,你困我就擾,很難對付。摩洛哥為了阻止游擊戰,就在西撒哈拉修了一道沙牆,這道沙牆1600公裡長,大概有2到3米高,中間是20到30米的雷場。摩洛哥在這1600多公裡的沙牆部署了500多個控制點,就是部隊,這個沙牆就類似長城一樣的,就把西撒哈拉分成的東西兩部份。由於沙牆的存在,實際上東西部是沒有任何接觸的。”

聯合國在91年派駐了維和部隊以后就把沙牆以東5公裡的范圍內劃為緩沖區,不准任何軍人進入這裡活動﹔而沙牆兩側從北到南各15公裡的地帶被劃為限制區。在限制區裡面可以駐扎部分的部隊,但是以達成停火時的情況為限,不能再增兵,不能更新設備,限制區內的任何軍事活動和基礎建設都必須報經聯合國批准。

王小軍:“這麼多年來,我們在軍事層面上最大的挑戰就是要克服任務區的人員一減再減,但是任務不減,工作量不減。因為我們的存在才維持了和平,我們最大的挑戰就是要保持我們工作的連續性。西撒哈拉是26萬平方公裡。這是什麼概念,這是國內兩個省的面積,河北省是十幾萬平方公裡,江蘇、安徽都是十平方公裡,也就是說比江蘇、安徽加起來還大。我們有多少軍官部署在這個區域呢?200人。我們200人要部署在這個區域,我們的巡邏,包括空中巡邏和地面巡邏,要覆蓋整個區域,我們要進行全面的觀察,不能漏掉,有些軍事行動在准備,如果我們沒有發現,可能就阻止不了他的行動。因此我們的巡邏必須覆蓋,但我們隻有200人。我的司令部到我最遠的隊有1000多公裡,到最遠的隊去,我都得坐飛機去,做大飛機去。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王小軍司令表示,因為摩洛哥力量很強大,波利薩裡奧相對比較弱小,當地雖然存在沖突的可能性,但是風險不大。尤其是聯合國開展軍事觀察行動以來,西撒哈拉一直比較平靜。然而,近些年局勢出現了一些新變化,給聯合國這些不帶武器的軍事觀察員帶了很大的挑戰。

王小軍:“這兩年由於恐怖組織被擠壓,在非洲從東向西發展的趨勢很明顯,像利比亞、突尼斯、馬裡,往西邊的空間發展轉移的趨勢很大,我們又面臨新的挑戰,這就是恐怖主義的威脅。去年底我們得到消息,一些恐怖組織明確計劃要對我們進行恐怖襲擊。我們的軍官都是赤手空拳的,出去進行巡邏,受到恐襲的可能性是存在的。安全方面的最大挑戰除了恐襲,還有就是這個地區也是南部非洲到北部非洲,進而到歐洲的走私的一條最大的線路。很多走私集團都是帶有武器的,如果跟我們的巡邏人員不期相遇,是非常危險的。因為販毒集團是殺人滅口的,他是不會讓你知道他是在販毒、犯人,還是走私物品。這是我們面臨的重大危險。”

2016年8月,西撒哈拉在毛裡塔尼亞邊境地區出現了一個重大危機,摩洛哥和波利薩裡奧雙方的對峙距離僅有100米,並且對峙長達數月,隨時可能重燃戰火。

王小軍:“當時在摩洛哥到毛裡塔尼亞邊境4公裡多的地方,這個地方被定義為緩沖區,不能有任何軍人在這裡活動,但老百姓可以。過去這個地方是沒有人的,從2000年左右,由於貿易的需要,摩洛哥的民用商隊──卡車運輸隊就經過緩沖區4公裡的岩石路,南下到了毛裡塔尼亞,通過毛裡塔尼亞把貨物送到南部非洲,南部非洲的物品又通過這條路到達北非。這條路是岩石路,非常難走,平均時速隻能開到每小時20公裡。去年8月份,摩洛哥在沒有通知聯合國,也沒有通知波利薩裡奧的情況下,在這個地方修柏油馬路。根據雙方的停火協議,在緩沖區裡頭不能有任何軍事行動,不能有任何基礎設施建設,都必須要報經聯合國批准,因此嚴格來說是不應該的,但是摩洛哥做了。這條路鋪了2公裡半,還有1公裡半就到了毛裡塔尼亞的時候,波利薩裡奧發現了,就派出了力量到這來阻止摩洛哥繼續鋪路。摩洛哥針鋒相對。但是規定是軍人不能到這個地方,雙方出示的都是民事人員,但都是帶武裝的,他們叫武裝警察。警察可以帶槍。雙方都說我們是警察。但實際上大家都明白,不管是警察也好,軍人也好,你們是帶著武器的。一方要阻止修路,一方要繼續修路。雙方就這樣針鋒相對。到什麼程度呢,雙方對峙隻有100米,數十人,對著。這種情況下隨時可以差搶走火,恐怕新的戰爭就要打起來了。”

當時聯合國西撒哈拉特派團離這個地區最近的一個隊遠在380公裡之外,每天開車過來巡邏單邊需要五個小時,空中巡邏一個來回要飛兩三個小時,要隨時了解當地的動態非常困難。特派團因此就在離當地80公裡的一個小鎮租了一個小賓館,設立了一個臨時巡邏隊。

王小軍:“80公裡近多了。每天大清早,天不亮就開車過來,就在他們之間──在這100米中間,觀察他們兩邊的舉動,以表明我們聯合國的存在,阻止他們發生沖突。從那以后,到現在,我們還繼續在那裡觀察。我2月份到了以后,第4天就到了沖突點。我也見了雙方的指揮員,了解了情況。我來了10天以后,摩洛哥主動把人撤回來了,也不修路了。波利薩裡奧一直在那裡存在,一直存在到4月28號,撤了。雙方都撤了,這個危機目前算是平靜了。”

2017年4月30日安理會通過決議,將西撒哈拉特派團授權再延長一年,並著重提出要開展新的、富有活力的對話,推動政治解決。古特雷斯秘書長也特別關注西撒哈拉問題,並將很快任命一位新特使開展斡旋。

王小軍:“重要的一步是讓他們回到談判桌前,重新啟動政治對話,通過政治對話,加深理解,包容,然后最終通過政治談判看怎麼找到一個解決方法。我想政治問題是非常復雜的,你想身分認証的問題這麼多年都沒有解決,現在要解決絕對不是一天兩天,一蹴而就,這要經過漫長的談判。我相信人類總是有智慧找到一個妥善的解決辦法。如果政治進程最后取得進展,公民投票落實了,那就可以進行重建了,經濟發展了,地位確定了,自然就和平了。”(黃莉玲,聯合國紐約總部報道)

2018年1月3日,西撒特派團維和司令王小軍少將乘坐直升機視察任務區。(聯合國西撒哈拉特派團圖片)
2018年1月3日,西撒特派團維和司令王小軍少將乘坐直升機視察任務區。(聯合國西撒哈拉特派團圖片)
 2017年2月,西撒特派團維和司令王小軍少將在摩洛哥和波利薩裡奧陣線發生軍事對峙的一個地區考察情況。在西撒特派團的干預下,這一危險的對峙到2017年4月底已經結束。(聯合國西撒哈拉特派團圖片)
 2017年2月,西撒特派團維和司令王小軍少將在摩洛哥和波利薩裡奧陣線發生軍事對峙的一個地區考察情況。在西撒特派團的干預下,這一危險的對峙到2017年4月底已經結束。(聯合國西撒哈拉特派團圖片)
2017年2月,西撒特派團維和司令王小軍少會見軍事觀察員。這些觀察員的存在對於結束摩洛哥和波利薩裡奧陣線2016至2017年的軍事對峙發揮了關鍵作用。(聯合國西撒哈拉特派團圖片)
2017年2月,西撒特派團維和司令王小軍少會見軍事觀察員。這些觀察員的存在對於結束摩洛哥和波利薩裡奧陣線2016至2017年的軍事對峙發揮了關鍵作用。(聯合國西撒哈拉特派團圖片)
(責編:邱越、曾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