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轟-6K“戰神”首降南海引國內外關注 釋放哪些信號

2018年05月21日08:38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5月18日,“空軍發布”微博披露了一組轟-6K“戰神”島礁起降訓練的圖文和視頻,迅速引發國內外媒體廣泛關注。美國《防務新聞》19日報道稱,轟-6K此次首次降落的南海機場是位於西沙群島的永興島,而且轟-6K的最新改進型將裝備具備核能力的空射彈道導彈。而《環球時報》記者通過對比“空軍發布”之前的視頻和圖文發現,執行此次任務的部隊包括“神威大隊”所在師。

“神威大隊”征戰南海

《防務新聞》網站題為“顯示力量?中國轟炸機在南海機場著陸”的文章稱,中國首次在南海的一個機場上降落戰略轟炸機,中國軍方表示,這將使其轟炸機機組人員獲得在島礁機場的操作經驗。報道稱,中國軍方表示,在對海上目標進行模擬攻擊之后,包括轟-6K在內的多型多架轟炸機在島上機場著陸和起飛。

報道稱,中國空軍發布的視頻顯示,解放軍空軍的一個轟炸機師在該機場進行了“連續起飛”和復飛訓練。報道稱,該轟炸機師駐扎在陝西省,距離永興島約1200英裡,在公開報道中轟-6K的2200英裡作戰半徑范圍內。不過中國軍方表示,這架飛機是從中國南部的一個機場起飛。

《環球時報》記者對比發現,“空軍發布”此次的消息稱,“此次訓練,師長郝建科駕轟-6K戰機帶頭從南方某機場起飛,在既定空域完成對海上目標突擊訓練后,赴某島礁機場進行起降訓練”。而3月27日“空軍發布”題為“神勇亮劍空天 投送大國之威!中國空軍‘神威大隊’加快提升戰略進攻能力”的報道稱,“神威大隊”所在師師長為郝建科。而相關報道則稱“神威大隊”所在師為中部戰區航空兵某師。也就是說,執行此次島礁起降任務的部隊包括中部戰區空軍的“神威大隊”所在師。此外,“空軍發布”公布的參與此次任務的轟-6K編號為41175,與空軍發布微博3月27日發布的“空軍‘神威大隊’加快提升戰略進攻能力”視頻中最后出現的一架轟-6K編號完全一致。

為何選擇永興島

根據中國軍方發布視頻的跑道方位和其他基礎設施,《防務新聞》的文章認為,本次轟-6K起降的機場位於西沙群島的永興島,而不是中國在南沙群島人工島礁上建造的機場。

《環球時報》記者發現,“空軍發布”的相關視頻中,在跑道末段出現了編號為23的跑道號碼,這與衛星照片中永興島的跑道號碼一致。

一位匿名中國軍事專家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之所以將轟-6K南海首降選在永興島,可能基於三個原因:首先永興島機場經過多年建設,各種設施比較完善,跑道長度達到3000米左右,起降過波音737客機,非常便於轟-6K這種大型飛機起降。其次,從這裡起飛轟-6K,已經有足夠大的戰術優勢,攜帶常規炸彈,滿彈起飛,西可以覆蓋越南全境,東可以覆蓋台灣島,南可以抵達南沙各島。如果是滿油起飛,覆蓋范圍就更大。第三,永興島位於西沙群島,在這裡起降轟-6K不會引發南海島礁聲索國的過分關注,可以把不利的國際聲音降到最低。當然,中國在南沙群島的島礁機場起降轟-6K無可厚非,中國有在本國領土的任何一個機場起降任何飛機的權利,在永興島起降轟-6K也體現出中方在南海問題上的相對克制。

轟-6K又有新改進?

除了執行任務的單位以及降落的機場以外,西方媒體對參加任務的轟-6K轟炸機本身也非常關注。《防務新聞》稱,該機的改進型可攜帶空射核彈道導彈。報道稱,轟-6K是轟-6的改進型,后者是上世紀50年代蘇聯圖波列夫圖-16“獾”式轟炸機的中國版。轟-6K裝備了中國生產的俄羅斯D-30KP渦扇發動機和改進的航空電子設備,其中包括一種新型國產雷達,作為解放軍空軍的主要巡航導彈載機使用,6個翼下挂點可挂載KD-20或KD-63巡航導彈。這篇文章稱,中國空軍目前有3個師裝備轟-6K,分別位於中國的3個戰區。

據報道,中國還在為轟-6K研制一種具有核能力的空射彈道導彈。接近美國情報界的消息人士稱,中國已經對不知名的新型導彈進行了飛行試驗,該導彈被美國情報機構稱為CH-AS-X-13。該導彈是一種兩級固體燃料彈道導彈,射程為1900英裡,並將由正在為中國空軍開發的轟-6新型號攜帶。被稱為轟-6N的新型號將是轟-6K的改進型,具備空對空加油能力。據稱,目前轟-6N的飛行測試正在進行之中,中國互聯網上曾曝光過未經証實的照片疑似是該型號飛行中的原型機。文章稱,一架可以空中加油的轟炸機和一枚具有核彈頭的空射彈道導彈將顯著提高中國“適度的核能力”,當然這種核打擊能力是建立在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承諾的報復性原則基礎上的。(李強 劉揚)

(責編:邱越、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