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完成生死迫降的老兵機長 為何成為全民英雄

2018年05月21日08:4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擋風玻璃破碎,駕駛艙失壓,機長劉傳健憑著過人的膽略和過硬的飛行技術戰勝險情”“在氣流吹襲和儀表損壞的情況下,身著短袖的機長忍受著零下40攝氏度的寒風,依靠目視和手動操作,成功實現緊急降落”“機上旅客和機組人員共128人,僅兩名機組人員受傷,其余人員平安無恙”……

這幾天,翻開手機,打開網站,關於四川航空公司機長劉傳健臨危不亂處置航空險情的信息不斷刷屏,網友紛紛為劉傳健點贊。

不論線上還是線下,劉傳健都成為了全民稱贊的傳奇人物,甚至成為了全民英雄。慢慢地,有人開始關注劉傳健的退役軍人身份:《老兵劉傳建,謝謝你救了我》《致敬我們的川航機長、致敬我們的空軍老兵》……眾多媒體的文章,都點出了劉傳健的從軍履歷。

上世紀90年代初,劉傳健從重慶市九龍坡區考入空軍第二飛行學院,成為一名飛行學員。這個學校曾有一個霸氣的名字:空軍第二轟炸學校。全優成績畢業后,劉傳健留校執教,從事培養戰鷹駕馭者的工作。2006年,劉傳健轉業到四川航空公司工作,開始了他的民航飛行員生涯。

“軍人作風、專業素養、頑強毅力……”網友們給予老兵劉傳健的贊譽,讓成千上萬的退役軍人感到滿滿的自豪。

平時,無論在城市還是鄉村,退役軍人與普通群眾沒什麼區別﹔可是,在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受到嚴重威脅的關鍵時刻,退役軍人立刻像變了一個人似的,挺身而出,以軍人特有的潛質力戰險情,保護他人生命財產。四川籍退役軍人曾和平看到劉傳健的報道后,激動不已,便在朋友圈分享了近年來幾個退役軍人的故事:

去年6月1日上午,四川省達州市一位老人,翻越自家陽台時不慎“吊”在空中……聽到呼救聲,人群中沖出一名中年男子,在老人落地前的一瞬間,用雙手將老人成功接住。這名男子叫王亮,他是一名退役老兵。

今年3月,四川省三台縣一名兒童玩耍時不慎墜入河中。危急時刻,一名平時走路都費力的88歲老人奮力跳入冰冷的河水裡,將孩子成功救起,自己卻因體力不支陷入淤泥。這名老人叫何友毅,他是一名抗美援朝老兵。

“一次次‘一瞬間’,一個個老兵做出的抉擇都是不顧一切地保護他人生命。他們在重大險情面前,忘卻自己的安危,但沒有忘卻戎裝的底色。這大概就是軍人的本能吧!”曾和平的感慨在朋友圈獲贊無數。

與曾和平有著相同感觸的還有山東籍退役軍人李桂臣。重慶市國防教育辦公室主辦的微信公眾號“山城軍號”轉發了劉傳健的報道后,李桂臣留言:“我也曾猶豫、疑惑和彷徨過,退役軍人究竟有沒有特殊的社會價值?今天,老兵劉傳健為我們証明了,在軍營流過的血和汗,都不是白流的。那些融入血脈的戰斗潛能,說不定哪一天就派上了用場,拯救生命於危急。”

還有一位網友說,老兵成為全民英雄,劉傳健不是第一人,也不是最后一人,今后還會不斷涌現。(左慶瑩)

(責編:邱越、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