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印尼恐襲折射東南亞反恐之困

2018年05月22日08:5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5月16日,印度尼西亞廖內省警察局總部遭武裝分子襲擊,造成包括1名警察在內的5人死亡。這是一周內印尼發生的第4起恐怖襲擊事件。這一系列恐怖襲擊,均與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脫不了干系。

在伊拉克和敘利亞遭遇重挫后,“伊斯蘭國”在中東控制的地盤大幅縮小,影響力急劇下滑。在此背景下,該組織一些勢力開始向印尼等東南亞國家滲透。

在印尼,成立於2015年的“神權游擊隊”,甫一成立便宣誓效忠“伊斯蘭國”,並已成為印尼本土“伊斯蘭國”支持者的中堅力量。令人擔憂的是,這樣的組織不在少數。英國廣播公司報道稱,目前已知有多達30個印尼恐怖組織宣誓效忠“伊斯蘭國”,其中部分甚至宣稱要在東南亞正式建立一個“伊斯蘭國”的省區。

印尼系列恐襲,折射出整個東南亞的反恐困局。由於社會和地理環境復雜,東南亞深受恐怖主義之苦。除了印尼的“神權游擊隊”組織,外界熟知的還有活躍在菲律賓南部的阿布沙耶夫武裝分子和“穆特組織”武裝分子,這些組織不時與軍警發生沖突,去年還一度佔領馬拉維市。

為應對恐怖威脅,印尼等東南亞國家從多個層面發力:在國家層面,從法律、情報、金融、反恐力量建設、減貧等方面出台措施,不僅打擊恐怖主義,而且努力消除其滋生根源﹔在地區層面,在東盟框架內設立一系列反恐合作機制,如設立東南亞反恐中心、啟用犯罪情報共享數據庫等﹔在國際層面,分別同美國、歐盟等國家和組織簽署了反恐合作宣言或協議。

這些反恐機制在預防和減少恐怖襲擊方面發揮了一定的作用。但是,由於種種原因,東南亞反恐合作中的很多項目存在“有機制、少實質”的問題,加之該地區恐怖主義勢力活動的復雜性和滲透擴散的嚴峻性,原有反恐合作機制不斷面臨新的挑戰。

今年1月,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和文萊達成一項旨在加強區域安全多邊合作的情報合作協定,代號“我們的眼睛”,用於消除“伊斯蘭國”在中東受挫后,其武裝人員回流東南亞所引發的新威脅。但此次連環恐襲的發生似乎表明,“我們的眼睛”看得還是不夠遠、不夠清。(李莞梅)

(責編:邱越、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