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歐同盟關系面臨新考驗

2018年05月23日09:53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5月18日,歐盟委員會提議重啟一項塵封多年的反制裁條例,以保護歐洲企業免受美國對伊朗制裁的影響。根據這項提議,歐洲將取消針對歐洲投資銀行的相關限制,允許該行對與伊朗有生意往來的歐洲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提供金融支持。

此前,美國總統特朗普無視英、法、德等國領導人的輪番勸說,一意孤行退出伊核協議並決定重啟對伊朗的制裁。不僅如此,美國還要求歐洲國家跟隨美國對伊朗進行制裁,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博爾頓威脅稱:“如果歐洲國家繼續與伊朗做生意,它們可能面臨美國的制裁。”

面對美國的威脅,歐盟推出反制裁措施,凸顯其維護伊核協議的決心。伊核協議是歐洲外交近年來為數不多的幾個亮點之一,為歐洲企業迅速恢復和伊朗合作、開拓更多中東市場提供了外交空間和政治支持。同時,伊核協議使動亂的中東維持了脆弱的平衡,一旦撕毀將加劇歐洲面臨的難民、恐怖襲擊等問題。可以說,美國退出伊核協議同時觸動了歐洲在外交、經濟和安全上的利益。

其實,近期美歐之間的矛盾並不僅僅局限於伊核協議上。針對之前特朗普宣布將對進口鋼鐵和鋁產品征收25%和10%的關稅,歐盟委員會18日發布公告表示,已告知世界貿易組織一份未來可能對美加征關稅的產品清單,如果美國對歐盟加征鋼鋁關稅的措施生效,歐盟將採取報復措施。

曾經,從二戰廢墟之中建立起來的跨大西洋關系將美歐緊密聯系起來,成為雙方對外關系中的重要基石。盡管雙方也不乏矛盾,但大都只是圍繞具體的單一事件,如2003年,法、德反對並拒絕參加美國發動的伊拉克戰爭,但同時在其他方面保持了緊密的合作。

然而,特朗普上台后,美歐在外交和貿易政策上分歧日益激烈和公開,也更具全面性、綜合性、全局性。一年多來,在“美國優先”的旗號下,特朗普的一系列言論和政策引發歐洲盟友強烈不滿:公開宣揚“北約過時論”、贊賞英國“脫歐”、批評歐洲國家在防務上投入不足、指責德國難民政策和對美貿易順差、口頭支持歐洲極右翼團體、接連退出《巴黎協定》與伊核協議、將美國駐以色列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到耶路撒冷……特朗普的我行我素讓跨大西洋戰略同盟關系裂痕不斷加深。如今,在歐洲人眼裡,華盛頓與其說是“穩定的燈塔”,不如說是“地緣政治和經濟動蕩的根源”。

如果說美國退出《巴黎協定》時,歐洲各國對“改造”特朗普還存在不少幻想,其退出伊核協議則讓歐洲國家幾乎徹底失望了。德國總理默克爾時隔一年后再次發出“歐洲不能指望美國保護、需要自己掌握命運”的呼吁。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也表示,歐洲應該感謝特朗普總統,“因為他,我們不再抱有幻想”,“他讓我們認識到,如果你需要幫助,那麼最好的辦法就是依靠自己”。

以往,美歐領導人一貫強調共同的價值觀是跨大西洋關系的基石。然而,特朗普政府的單邊主義思維和“美國優先”理念,讓其一系列外交政策充滿保守主義和孤立主義色彩,與歐洲主流政治堅持的開放、多邊、多元立場大相徑庭。這種輕視盟友利益甚至視盟友為對手、不惜採取強硬手段對其施壓的做法,使美歐關系中分歧與競爭的一面更加凸顯,對美歐同盟關系的基礎形成了嚴重的沖擊。

“沒有永恆的朋友,也沒有永恆的敵人,隻有永恆的利益”,在西方國際關系中是被普遍接受的觀點。雖然美歐同盟關系曾經歷時間的洗禮,但如果特朗普不改變其現有的理念和政策,未來美歐之間的沖突仍可能加劇,一直被視為牢不可破的美歐關系或將漸行漸遠。(張君蘭)

(責編:邱越、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