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惡炒中國“下個海上霸主”

2018年05月23日10:07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中國海軍近年來的穩步發展,在自稱“缺人缺錢缺裝備”的美國海軍眼裡自然“犯了大忌”。多家美國媒體21日稱,中國不但加速建立龐大的海軍艦隊,“2030年中國海軍規模就將是美國的兩倍”;而且還以商業港口為基礎建設密集的海外軍事基地,“將對美國海上霸主地位構成嚴重挑戰”。

  中國暗中打造全球基地?

  美國《華爾街日報》21日的觀點相當聳人聽聞,“中國海軍除了批量建造軍艦、推進南海島礁建設外,還正在利用不斷拓展的商業網絡擴大全球影響力,以實現中國的‘海上稱霸野心’”。

  報道稱,中國國有航運公司和建筑公司已經組建了一個龐大的全球商業港口網,除了印度洋、太平洋區域的港口設施外,中國公司目前在希臘、意大利、西班牙、荷蘭、德國和巴西等國都有港口經營業務,巴拿馬運河兩端的港口設施也由中國人實際經營。這些港口可以很容易地轉為軍事基地,為中國海軍艦艇提供加油、接收補給,並修復海上巡邏或戰斗造成的破壞。

  美媒稱,中國有將商業港口軍事化的意圖,例如“吉布提基地最早只是為參加亞丁灣護航的中國海軍艦艇提供補給,去年中國宣布在吉布提建立海軍基地並部署軍隊”。在西方國家的中資控股港口裡,中國海軍也頻頻舉行雙邊互訪,甚至與東道主國家海軍舉行聯合演習。“照此趨勢,中國將成為下一個稱霸的海上列強”。

  報道還提到,美中海軍正“此消彼長”:美國海軍戰備狀況很差,軍艦數量不足,一直處於力不從心的超負荷運轉狀態。為遏制中國海軍的海上擴張,美國海軍需要建造數量更多的低成本、小型化艦艇,裝備先進導彈,為重塑美軍海上絕對優勢,打造全球規模最大、技術最先進、訓練最好的藍色海軍爭取時間。

  美中艦隊規模“此消彼長”

  此外,多名美國軍事專家在最近的國會聽証會上還推斷,2030年中國海軍規模將達到美國的兩倍,將使美國在亞太地區乃至全世界范圍內的利益處於風險之中。

  據美國“布賴特巴特”新聞網21日報道,前美國太平洋艦隊情報信息作戰副主任詹姆斯·法內爾宣稱,中國海軍目前約有400艘軍艦,主要包括330艘水面艦艇和66艘潛艇;美國海軍隻有283艘軍艦。按照現在的趨勢,2030年前中國海軍將擁有550艘軍艦,是美國現有軍艦數量的兩倍。報道稱,盡管中國否認海外軍力擴張意圖,但其採取的海軍擴張行動和投放的巨大開支,已大大改變了區域戰略力量平衡,下一步可能將其影響力拓展到全球范圍。

  美國國際評估戰略中心高級研究員理查德·費舍爾的推測最為夸張。他認為,中國正在發展一支遠洋投送型的藍水海軍,2030年將組建全核動力航母戰斗群,進一步擴大遠洋續航能力。中國海軍還在建造兩棲投送力量,2030年時可能建造12艘大型兩棲艦艇,海軍陸戰隊將擴充到10萬人規模。他表示,美國還有十年時間,阻擋中國武力統一台灣、掌控南海,遏阻中國稱霸全世界。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戴文·努內斯宣稱,“中國正利用經濟和軍事力量顛覆國際秩序,破壞美國國家安全,威脅美國的盟友,重塑全球力量態勢”。

  美專家分析有明顯硬傷

  上海社科院亞太安全問題專家崔榮偉告訴《環球時報》,任何一個國家都有海外投資、維護海上航線和正當利益的權利,中國的繁榮給世界帶來的是和平而不是威脅,中國維護南海主權主張的行為也是非常溫和的。美國人偏偏把中國的海外投資、聯合國批准的反海盜行動和正常的海洋防務建設綁在一起,煞有介事地鼓吹所謂“威脅論”,反映出一些美國人內心深處的霸主焦慮症、樹敵妄想症、對抗成癮症。

  復旦大學海權專家馬堯研究員認為,這些美國專家的分析存在明顯硬傷。中美海軍實力對比不僅看軍艦數量,更要看軍艦噸位、類型、火力和信息化水平等指標。隻看到中國海軍實力增長,不計算美國的十萬噸級航母、眾多兩棲攻擊艦、上百個海軍基地,這種對比方法無疑是不嚴謹的。目前中國海軍在大型艦艇、遠洋能力、全球保障等方面,與美國海軍仍有相當大差距,根本談不上“全球威脅”。(石留風)

(責編:邱越、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