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遏制中國?美國完成向日本增派3艘神盾驅逐艦

2018年05月24日10:39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美國海軍宙斯盾驅逐艦“米利厄斯”號22日抵達日本橫須賀基地。這艘美海軍新銳主力戰艦的抵達,標志著奧巴馬時代制訂的美國海軍東亞增兵計劃的完成。《日本經濟新聞》23日稱,該艦部署的目的是向中國和朝鮮“傳遞信號”。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的中國專家認為,美軍此舉或許在戰術上對防御朝鮮導彈有幫助,但對中國而言,幾乎不會有實質性影響。

日本共同社22日稱,向橫須賀基地增派宙斯盾艦是此前美國奧巴馬政府針對中國和朝鮮而採取的重要措施。隨著“米利厄斯”號部署到位,美國向該基地追加部署3艘宙斯盾艦的計劃宣告完成。美國國防部稱,這是美國海軍將最新、能力最強的軍艦派往印太地區計劃的一部分。該艦艦長珍妮佛·龐蒂烏斯在記者會上表示,日本周邊任務多且是“復雜的作戰區域”,“必須做好准備應對任何要求”。

《日本經濟新聞》23日介紹說,“米利厄斯”號新裝備了“基線9”作戰系統,升級了防空、彈道導彈防御、水面及水下作戰能力,它將加入“羅納德·裡根”號航母作戰群。路透社稱,該艦部署日本旨在提醒平壤,如果金特會未能達成無核化協議,朝鮮必須要意識到美國的軍事實力和壓力。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稱,美國國防部就“米利厄斯”號部署橫須賀基地一事強調稱,“米利厄斯”號將利用其彈道導彈防御特性,加強印太地區的導彈防御能力。

一位匿名軍事專家23日告訴《環球時報》記者,美國向日本增派3艘宙斯盾驅逐艦,是貫徹奧巴馬政府提出的2020年前將美海軍60%兵力部署到亞太的“亞太再平衡戰略”,其總體目的就是為了遏制中國。其次也是為應對朝鮮的導彈威脅。“增加兩三艘驅逐艦,從戰略上講對於中國不會發生實質影響,不會對中國構成很大威脅。但從戰術上講,對於美軍應對朝鮮的導彈威脅會發生一定作用。”

美國不斷強化在亞太的戰力部署,無疑也刺激了本地區的軍備發展。近日網友曝光中國北方某造船廠造艦盛況,不僅有疑似4艘055萬噸大驅同時在建,還有3艘052D驅逐艦整裝待發。根據進度來看,其中2艘055建造進度已接近完成,或將同步下水。加上剛海試歸來的國產航母,網友形容說“光是這一船廠就造了一個航母艦隊”。

不過軍事專家對此表示,“中國海軍艦艇建造不是以美國作為參照系來發展,不針對任何國家,而是根據中國自身情況進行艦艇發展,提高海軍的防御作戰能力。”(郭媛丹)

(責編:邱越、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