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比利時恐襲引發安全反思

2018年05月31日09: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5月30日,比利時聯邦檢察官溫克·羅根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29日發生在東部城市列日的襲擊事件是一次“恐怖襲擊”,目前正在調查襲擊者是否還有同伙。

當地時間29日上午10時30分左右,在列日市中心日常巡邏的兩名女警察遭到一名持刀男子襲擊。男子搶走警察槍支並把兩人打死,后在逃竄途中又打死一名路人。襲擊者最終被擊斃。

比利時首相米歇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向受害者及其家屬表示哀悼和慰問,強調會與在前線執行艱巨任務的所有人員團結一致,共同抵抗恐怖主義威脅。

這次襲擊事件之所以被初步定性為恐怖襲擊,主要是基於襲擊者思想極端、疑似與激進組織有關聯,以及其作案手法與之前很多恐怖分子類似等因素。初步調查結果顯示,襲擊者名叫本杰明·埃爾曼,現年36歲,是比利時南部一個小城的居民。此人在2003年因走私毒品、偷盜搶劫、損壞公共財產等多項罪名而被判入獄,刑期到2020年結束。為了讓犯人重新融入社會,比利時監獄會允許一些犯人在刑期結束之前臨時出獄一到兩天。埃爾曼正是利用這樣的出獄機會行凶作案。

比利時安全部門官員表示,埃爾曼在獄中與極端分子有過接觸,已被列入國家安全“黑名單”,屬於重點監控對象。比利時反恐問題專家克勞德·蒙尼克對本報記者說,這次悲劇本可避免,但比利時國家安全部門重點監控的疑似極端分子名單沒有傳達到所有的警察局和監獄,給這名激進分子以可乘之機。

血的教訓再次為比利時安全系統拉響警報。過去幾年來,比利時接連發生恐怖襲擊。2016年3月22日,布魯塞爾發生連環爆炸恐怖襲擊事件,造成32人死亡。2017年8月25日,一名30歲索馬裡裔男子在布魯塞爾市中心持刀襲擊軍警,后被擊斃。有分析認為,比利時之所以成為恐怖襲擊的重災區,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該國激進分子增多。據報道,參與敘利亞、伊拉克“聖戰”的歐洲人中,比利時人的人均參與比例是法國的2倍、英國的4倍。因此,如何防范年輕人思想激進化是比利時防范恐怖主義的重中之重,對極端分子也應該加強管控力度。

這次恐怖襲擊對整個歐洲都有警示意義。有評論指出,歐洲的監獄正在成為激進主義的孵化器,最近幾年發生在歐洲各國的恐襲事件大都由坐過監獄的激進分子發動。為了有效鏟除極端思想的土壤,歐洲國家需要重視對監獄的管理。有關機構還要加強信息共享、協同作戰,才能從根本上防范恐怖襲擊。(任彥)

(責編:羋金、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