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未來戰爭或將從"腦皮層"打響 腦控武器你了解嗎

2018年06月01日10:1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俗話說,知人知面不知心。連揣測人的心思都如此困難,何談對人腦加以控制?如今,世界上真有人琢磨如何把武俠小說中控制他人意念的場景變成現實,隻需使用一個“殺手锏”——腦控武器。據外媒報道,腦控武器主要通過物理和化學手段對人腦造成影響,控制人腦思維活動。事實上,有些國家腦控武器的雛形已經出現,將來一旦技術發展成熟,或許會在未來戰爭中發揮不可估量的作用。

攻心為上——

一場無聲的較量

說起腦機接口技術,人們一定不陌生。這種通過記錄分析大腦信號來揣測他人的“心思”,進而翻譯成對應的命令來控制計算機的技術,與腦控武器有著異曲同工之妙。腦控武器是建立在對人腦信息進行獲取、解讀、傳播和控制基礎上的“制腦術”,通過“攻心為上”,直接影響和控制人類思維。

據外媒報道,腦控武器甚至能產生致幻效應——可以讓戰場上的敵人在己方信號引導下繳械、投降。

近年來,國外研究人員進一步提出“腦皮層戰爭”的概念,旨在通過影響干預敵方指戰員的意識,從而控制敵方的軍事行動。這種重在認知領域的軍事對抗,堪稱真正意義上的“無形戰爭”,也是智力戰、思維戰的重要體現。

為打贏這場“無形戰爭”,美國、俄羅斯等軍事強國沒少在腦控武器上動腦筋。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后,美國開始四處招募心理戰方面的技術專家。在美蘇博弈的大背景下,美國中央情報局早就開始了摧毀或控制人類思維的研究,一大批早期“腦控實驗”相繼展開。到上世紀50年代,美國中央情報局先后進行了“藍鳥”“阿蒂切克”“馬庫特拉”等多種腦控武器項目研究,直到1973年才因美國國會的干預而逐漸放緩。

俄羅斯也於2012年提出了前瞻性武器研究提議,其中就包括擱置已久的腦控武器,該武器可通過發射電磁波、聲波等信號擾亂人體的中樞神經系統。

聞所未聞——

不戰而屈人之兵

在《孫子兵法》中,“不戰而屈人之兵”乃戰爭的最高境界。未來,腦控武器的出現或將徹底改寫戰場上你死我活的血腥場景,“不戰而屈人之兵”也許將成為現實。

其實,腦控武器的技術原理並不復雜。人腦的各種活動都會產生相應的腦電波,殊不知腦電波也是人類的身份識別特征——每個人的腦電波“指紋”都是獨一無二的。利用腦電波特征的唯一性,首先採集人腦電波的特征碼並存入電腦,之后通過專門的“翻譯”軟件解讀其中的視覺、聽覺、語言、情感等各種神經活動信號,事實上就已完成了“讀心術”。當需要向“大腦磁盤”寫入信息時,隻需對腦電波進行特定編碼,就能將信息直接植入大腦。

腦控武器在研制時,還牽扯到數據庫中成千上萬個腦電波樣本的大數據分析,得到心理特征與腦電波形狀的對應關系,就好比找到了打開“心靈之門”的鑰匙。之后,專業技術人員利用電磁波向人體發射特定的信號,腦控武器就可以悄無聲息地改變人類的情緒狀態,最終達到特定的軍事目的。

目前,腦控武器主要分為電磁波武器、聲波武器和光波武器。電磁波武器又可具體劃分為電場、磁場、微波等不同類型。美國軍方此前研制的新型非致命武器“主動回避系統”,通過發射高頻電磁波使目標感到燥熱難耐,令被攻擊者仿佛“置身於烤箱之中”,其有效射程可達一公裡。事實上,電磁波和聲波等都能對人腦細胞的正常活動產生影響,甚至能把建議和命令直接“發射”到人腦之中,因而包括次聲波、超聲波、紫外線、激光等手段都成了腦控武器的研究方向。

此前,美國國防部就曾研制出一款可“閱讀”士兵腦電波的“讀心頭盔”——士兵無需開口說話就能“閱讀”對方的腦部活動。美國空軍研究實驗室目前已具備了向大腦中直接輸入語句的能力。此外,美國研究人員還借助激光研制出新型心理幻覺武器,能在戰場任何地面和大氣層中映射出虛假影像,企圖壓垮對方的反抗意志,引導他們放棄抵抗甚至主動繳械投降。

不可小覷——

“溫柔”武器不溫柔

戰爭史上從不缺少干擾敵人意志的武器。從第一次世界大戰開始,英軍就有專門用德語廣播為德軍士兵“洗腦”的團隊。曾令美軍頗為頭疼的“東京玫瑰”,也是靠著情意纏綿的思鄉節目讓美國士兵開小差。海灣戰爭時期,美軍還專門組織了一批阿拉伯語“勸降小隊”,反復將自己的“輝煌戰果”第一時間“告知”伊拉克軍隊,致使大批伊軍官兵誤以為陷入“大勢已去”的境地,最后束手就擒。

與昔日心理戰戰場上“苦口婆心”的勸說不同,腦控武器的作戰效能更加簡單高效。早在伊拉克戰爭期間,美國國防部就直接通過發射超高頻電磁波擾亂伊軍士兵的精神狀態,最終使數千名伊軍士兵不戰而降。

事實上,不僅是俄羅斯正在加緊研制能使目標完全受控於人的“僵尸槍”,美國的“腦控特工”也一直活躍在眾多敏感區域。從冷戰時期追求致命性,甚至引誘敵軍士兵自殺,到如今更多地“化敵為友”,讓敵人放下武器投降,未來的腦控武器甚至可以完全控制人類的感情和行動。因此,這種看上去愈發“溫柔”的武器,絕對不可小覷。

然而,將軍事對抗領域延伸到人類的大腦皮層,是對戰爭倫理道德的挑舋。研究表明,腦控武器的使用將對受害者產生嚴重“后遺症”,一旦這類武器被恐怖分子掌握並濫用,將對人類安全造成極大威脅。因此,威力堪比核武器的腦控武器,最好也像核武器一樣僅作為一種戰略威懾,永遠都不要打開這個“潘多拉魔盒”。(張璦敏 朱婧倩)

(責編:羋金、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