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日印海上聯合軍演直指中國潛艇 專家:實戰威懾作用低下

2018年06月04日14:40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美軍P-8A反潛機
資料圖:美軍P-8A反潛機

人民網北京6月4日電 (記者 黃子娟)據印度媒體報道,6月6日至15日,美日印將出動大批軍艦在關島附近海域舉行馬拉巴爾聯合軍事演習。軍事專家杜文龍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此次軍演目標直指中國潛艇,是為限制中國的水下活動。目前看,這種所謂的反潛形式,能夠在理論上起到一定的威懾作用。但實戰中,這種威懾作用低下。

從印度媒體公開的軍演信息來看,參加演習的艦艇全部為美日印海軍反潛作戰的主力,艦上均裝備反潛設備和武器,聯合反潛將是演習的核心內容,印方參加軍演的三艘軍艦均來自印度海軍東部艦隊,一同前往參演的還有印度海軍的遠程海上巡邏機。美國海軍參演的艦機包括“裡根”號航母及其艦載預警機、戰斗機、一艘攻擊型核潛艇和P-8A巡邏機等。日本也將派遣一艘直升機航母、一艘蒼龍級潛艇和P-1型海上巡邏機前往參演。

《印度斯坦時報》稱,近年來,馬拉巴爾軍演逐漸向聯合作戰領域拓展,演習海域也從印度近海拓展到西太平洋海域。2015年日本加入演習,雙邊軍演由此發展為美日印三方聯合演習。

那麼,即將舉行的美日印馬拉巴爾聯合軍演為什麼要將聯合反潛作為主要內容呢?

軍事專家杜文龍認為,美日印馬拉巴爾聯合軍演把反潛訓練當成重點,而且在廣闊海域舉行,實現水下、水面、空中一體化的反潛網絡,其目標直指中國潛艇,是為限制中國的水下活動。目前看,這種所謂的反潛形式,能夠在理論上起到一定的威懾作用。但實戰中,這種威懾作用低下。

“對於所謂的反潛,我們對付的手段很多,比如技術手段上,可以讓潛艇的噪聲降低,隨著國產艦艇技術不斷進步,目前我們減震降噪技術已經達到世界先進水平。”杜文龍說,戰術方面的配合也非常重要。比如在水下潛艇活動過程中,通過水面、空中的掩護行動,可以讓潛艇在預定海域隱蔽活動。所以,盡管此次軍演目標直指中國水下活動,但實際作戰價值相當低下,這也反映出美國再從亞太向印太轉型過程中,對於中國的封鎖和遏制,正在達到一個新狀態。

杜文龍認為,此次軍演,推銷美國的先進反潛裝備,也是題中應有之意。目前日本大量研制了P-1反潛機,印度雖然採購一定數量的P-8反潛機,但對美國來說,採購數量遠遠不夠。如果日本和印度能夠按照美國的標准,大量引進其反潛裝備,這樣,美國在捆綁盟友、強化所謂的戰略聯盟關系,以及擴大軍火銷售、彈裝方面也有重要意義。

(責編:黃子娟、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