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發出中國聲音 促進亞太安全

2018年06月05日09:0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6月1日至3日,第十七屆香格裡拉對話會在新加坡召開,來自40多個國家的400余名代表圍繞地區安全問題進行了激烈的交流交鋒。中國人民解放軍代表團積極參與,在所有5節大會上都進行了評論或提問,或捍衛中國立場,或引導會議向積極方向發展。6月2日上午,代表團團長、軍事科學院副院長何雷對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的大會演講進行回應,闡述了中國的嚴正立場。6月2日下午,代表團成員分別在“亞太地區軍力發展的戰略影響”“印度洋地區的競爭與合作”“管理地區安全合作競爭”三場特別會議上發言,從多個方面闡述了中國在地區安全問題上的主張。

  第一,創新安全理念,跟上時代發展步伐。今年香會的熱詞是“印太”,但印度總理莫迪在晚宴演講中對“印太”概念的闡述,與馬蒂斯在大會演講中的闡述有明顯差異。莫迪用的關鍵詞是尊重、包容、對話和合作,馬蒂斯用的關鍵詞則是威脅指向、軍事部署和聯盟體系。中方代表團指出,近年來亞太地區經濟與安全相背離的趨勢日益明顯。一方面,亞太成為全球最具發展活力和潛力的地區﹔另一方面,亞太安全仍面臨諸多不穩定、不確定因素。當前亞太地區的重要任務,是重新審視冷戰結束以來的國際安全理念,重新評估地區安全架構,著眼從根本上解決安全問題,為地區經濟持續發展創造良好的安全環境。中國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倡導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倡導結伴不結盟,努力走共建、共享、共贏的亞太安全之路。

  第二,促進共同發展,夯實亞太和平穩定的經濟基礎。中方代表團強調,亞太地區的很多安全問題,根源在發展,出路也離不開發展。實現共同發展是維護和平穩定的根本保障,是解決各類安全問題的“總鑰匙”。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不僅是發展之路,也是和平之路,不僅為各國經濟發展帶來機遇,也為各國解決安全問題提供思路和方案。印度洋沿岸國家多為發展中國家,這一地區又是海上非法活動、自然災害乃至武裝沖突的多發區域。一個和平穩定、繁榮發展的印度洋,不僅符合本地區國家和人民的利益,也符合域外大國的利益,合作是大國在印度洋的唯一選擇。

  第三,完善地區安全架構,筑牢亞太長治久安的根基。中方代表團認為,亞太地區既有東盟主導的多個安全合作機制和上海合作組織、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等平台,也有歷史形成的軍事同盟。這種多樣性決定了區域內短期難以形成統一的安全框架,多種機制齊頭並進將是地區安全架構演進過程中的“常態”。在此背景下,各國應繼續加強對話合作,在不斷積累共識的基礎上穩步推進地區安全架構建設﹔應繼續以非傳統安全合作為重點,從易到難,由淺入深,積累互信,逐步為構建地區安全架構夯實基礎。中國對現有亞太安全架構的主張不是另起爐灶,不是推倒重來,而是對現有機制的補充和完善,核心是合作而不是對抗。

  第四,妥善處理分歧矛盾,維護亞太和平穩定的良好環境。中方代表團表示,地區國家應秉持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和平共處的傳統,通過直接談判與協商妥善處理、和平解決爭議問題,不能讓歷史遺留問題損害地區發展與合作,破壞國家間互信。在有關問題解決前,各方應開展對話,尋求合作,管控好局勢,防止矛盾激化升級,共同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

  關於朝核問題,何雷指出,多年來中國的立場十分明確,始終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目標,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今年以來,我們高興地看到半島形勢朝著中國期待的方向發展,朝核問題解決面臨難得的歷史機遇。實踐証明,軍事威脅隻能使問題越來越復雜,對話談判才是根本解決之道。希望美朝雙方繼續致力於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彼此關切,推動半島無核化進程。

  針對馬蒂斯指責中國“南海軍事化”的言論,何雷指出,當前南海形勢日趨緩和,美國打著“航行自由”的旗號,派出軍艦軍機進入中國島礁附近水域空域,挑戰中國的主權和安全,這才是真正的軍事化,也與美國一貫聲稱的在南海島礁問題上不持立場、不選邊站隊的立場背道而馳。(趙小卓)

(責編:邱越、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