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羅斯以軍售撬動中東格局

2018年06月05日09:0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沙特國王薩勒曼日前警告,如果卡塔爾購入俄羅斯S-400防空導彈系統,沙特不排除對卡塔爾採取軍事行動的可能性。但俄方官員2日表示,俄不會因沙特反對而改變向卡塔爾出售該武器的計劃。

  俄制S-400防空導彈系統被認為是當前世界上最先進的防空系統之一。俄羅斯在中東地區積極推銷該系統,不僅收獲數個大單,而且善加利用,使之成為在中東與美博弈、撬動地區格局的抓手。

  去年12月,土耳其和俄羅斯就採購S-400防空導彈系統簽訂協議,俄將向土出售4套S-400防空導彈系統,總價值約25億美元,協議引起以美國為首的北約國家的極大不安。

  今年4月,美國聯合英國、法國對敘利亞發動報復性空襲。俄羅斯隨即宣布將向敘利亞政府運送S-300防空導彈系統,引起以色列不安。最終,俄以雙方就俄暫停向敘運送S-300防空系統達成諒解。

  上月底又突然傳出俄羅斯將向卡塔爾銷售S-400防空導彈系統的消息,沙特對此“深感憂慮”,擔心這項武器銷售可能改變地區軍事平衡,因此向卡塔爾發出了軍事警告。

  近幾年,俄羅斯借中東亂局和美國影響力衰退之機,積極介入中東事務並擴大影響。有分析指出,當前俄向中東國家推銷其防空系統,賺錢固然是首要目的,其訴求還在於分化或拉攏有關國家,以小搏大,撬動地區戰略格局。

  土耳其是北約在中東地區的唯一成員國,但土美關系並不理想,美國不願停止對庫爾德分離主義勢力的支持,這讓土耳其十分不滿。此外,土耳其與美國等西方國家在土耳其修憲和選舉、敘利亞難民等問題上,矛盾不斷加劇。

  雖然俄羅斯與土耳其關系也一度緊張,但俄羅斯從土耳其與西方國家矛盾中看到了改善兩國關系的機會,在引發土俄關系緊張的問題上盡量保持克制,在敘利亞問題上同土展開接觸與合作,同時積極促成防空系統軍售,進一步分化土耳其同西方國家的關系。

  此次土耳其從俄採購防空導彈系統就引發美國極大不滿。美國國務卿蓬佩奧5月24日在參議院聽証會上發言稱:“他們(土耳其)獲得S-400系統的事實在美土之間、土耳其和北約之間造成許多問題。我們正向他們施加外交壓力,同時向他們推薦替代產品。”

  以色列同美國關系根深蒂固,特別是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后,美以關系更加熱絡,但俄羅斯並未因俄美關系緊張而放棄對以色列的拉攏。今年以來,以色列多次對敘境內目標發動空襲,但俄對此低調處理,並未進行強烈抨擊和譴責。

  上月11日,在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訪問莫斯科之后,俄應其要求取消了向敘利亞運送S-300防空導彈系統的計劃。此外俄上月底還要求“所有非敘利亞籍戰士”離開靠近以色列的敘西南部地區。隨后,俄以兩國國防部長在莫斯科舉行會晤,俄方對以安全關切表示理解,以方對俄立場表示贊賞。

  沙特與卡塔爾自去年6月斷交風波之后,雙邊關系至今沒有緩和跡象。在此背景下,卡塔爾同俄羅斯簽訂防空系統採購協議,無疑讓沙特非常緊張。分析人士指出,俄羅斯並不想開罪沙特,但為了在中東軍購市場上同美國展開博弈,俄羅斯不會放棄任何一個買家。

  (據新華社北京6月4日電 記者邵杰、趙嫣)

(責編:邱越、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