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漢光軍演軍事意義不斷下降 像"過家家"的情景劇

2018年06月05日09:29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疑似墜機殘骸

  星期一是台灣漢光軍演進入實兵實彈階段的第一天,這一天最大的新聞是台灣空軍摔了一架F-16戰機,它展示了台灣軍備的老舊。

  漢光軍演的主要目的是演練台軍反制解放軍攻台,今年由於兩岸關系緊張,大陸戰機戰艦不斷繞台飛行航行,對“台獨”形成警告,台當局面臨更大壓力,漢光軍演因此成為蔡英文及其同僚向民眾交代的一種方式。

  本次漢光軍演將台軍“勝利”的目標界定為“迫使大陸奪台任務失敗”,比之前“決勝於台灣島之外”等目標低了很多。另外本次軍演包括動員台灣民間力量支持的科目,似乎要搞針對大陸的“人民戰爭”,實為向台灣民眾套近乎。

  由於兩岸力量越來越懸殊,漢光軍演的實際軍事意義不斷下降,它越來越成為台當局安撫、動員島內各種力量的政治過程。如今蔡英文大概不會指望這種軍演能夠在軍事上給台灣多帶來幾分安全,而是更在意通過這樣折騰一番,是否能把自己的支持率往上拉一拉。

  台灣軍隊如今在解放軍面前,大致相當於受了點正規訓練的“民兵”,或者“地方警備部隊”。對於裝備和作戰能力日新月異 的解放軍來說,台軍越來越經不起打。如果沒有外部勢力干預,台軍應是一嚇唬就投降的絕望之師。

  台當局如今的全部希望都押在美國身上,它不斷購買美國的武器,其實是在向美國交保護費,買美國的保險單。那些武器賣到台灣,總得拉出來比劃幾下,使用那些武器搞演練的台軍就成了穿著軍裝幫台當局搞政治表演的特殊“儀仗隊”。

  美國的庇護遠非絕對的。美國從盡“保衛台灣”的義務,逐漸變成了把台灣當做與大陸開展戰略博弈的一張牌來打。華盛頓要用台灣牌牽制北京,但又不想真的卷入一場台海戰爭,為此它面對強大起來的中國大陸陷入一場愈發復雜且吃力的游戲。這讓走鋼絲的台當局亦不斷感受到驚險。

  隻要中國大陸包括軍力在內的綜合實力不斷提升,大陸對台灣的吸附力就會逐漸壓倒美國的吸附力,台灣政壇上依靠美國抵制兩岸統一的那種意志終將被徹底瓦解。現在看來這是一個擋不住、逆轉不了的進程。

  漢光軍演從戰略上看,只是“過家家”級別的軍事團體操、情景劇。它已經失去了軍事物理意義,成為台灣島內每年都要過的一種儀式。它的具體科目、操演過程都不值得細看,總之那是台灣軍人糊弄政客搞出的沒有實際軍事價值的瞎折騰。

  台海問題的挑戰越來越集中在美國的兩岸政策上。這是美國對華戰略博弈的一個突出支點,過去它在很大程度上是對北京的單方面挑戰,今后它對北京和華盛頓都將意味著不尋常的風險。美方的政策在變,台海問題的性質在變,但美國的力量已經難以支持它在台海問題上新的野心。

  台灣正在完全失去在中美博弈中的自主性,它從受美國保護的前盟友變成棋子,還可能繼續變成為美國“蹚地雷的”。如果中美在台海地區走向攤牌,台灣的命運將變得很慘很慘。          

您看完這條新聞的表情是?

(責編:邱越、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