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報評論:筑牢和平安全的共同基礎

2018年06月11日08:5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青山碧海迎遠朋,盛世峰會商大計。

6月10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八次會議在青島召開。習主席在峰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總結回顧了上合組織走過的發展歷程、取得的重大成就和積累的寶貴經驗,深入分析了當今世界發展大勢和時代潮流,深刻闡述了“上海精神”的獨特價值,明確提出構建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的五項建議,為開啟上合組織發展新征程擘畫了藍圖、注入了信心、凝聚了力量,贏得與會嘉賓的高度認同。

上合組織因應對安全問題而生,因共筑地區安全而興。17年來,從打擊“三股勢力”到助力區域一體化,從發展戰略對接到打造命運共同體,上合組織構建起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的建設性伙伴關系。習主席高度評價:“這是國際關系理論和實踐的重大創新,開創了區域合作新模式,為地區和平與發展作出了新貢獻。”今天,上合組織是世界上幅員最廣、人口最多的綜合性區域合作組織,已經成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維護國際公平正義不可忽視的重要力量。特別是上合組織始終將維護地區安全穩定作為優先方向,積極探索以安全促發展、以發展促安全之道,推行綜合施策、標本兼治的安全治理模式,先后舉行多輪雙邊多邊聯合軍事演習,搭建起情報信息交流網絡和網絡安全合作平台,建立了成員國大型活動聯合安保機制,合作領域不斷拓展,合作實踐不斷豐富,為維護地區長治久安和發展繁榮作出了重要貢獻。

安全是發展的基石,沒有安全就沒有發展。世上沒有絕對安全的世外桃源,一國的安全不能建立在別國的動蕩之上,他國的威脅也可能成為本國的挑戰。“單則易折,眾則難摧。”國家不論大小、強弱、貧富以及歷史文化傳統、社會制度存在多大差異,都要尊重和照顧其合理安全關切。習主席在講話中強調:“我們要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摒棄冷戰思維、集團對抗,反對以犧牲別國安全換取自身絕對安全的做法,實現普遍安全。”上合組織的發展歷程也充分說明,隻有同舟共濟,精誠合作,齊心協力構建休戚與共、安危共擔的上合組織命運共同體,才能有力破解時代難題、有效化解風險挑戰,為合作共贏、和平發展創造良好環境。

當今世界,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然而,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依然存在,文明沖突、文明優越等論調不時沉渣泛起,各種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威脅不斷涌現。各國面臨許多共同威脅和挑戰,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自應對或獨善其身。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上合組織地區安全形勢總體穩定,但仍面臨“三股勢力”等嚴峻挑戰。打擊恐怖主義、極端主義、分裂主義,維護和加強地區和平、安全與穩定仍然是上合組織成員國的優先任務。

“筑牢和平安全的共同基礎”,是習主席提出的重要建議。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主席的重要講話精神和青島峰會達成的各項共識,始終秉持“上海精神”,持續增進軍事互信,積極落實打擊“三股勢力”2019至2021年合作綱要,繼續舉行“和平使命”等聯合反恐演習,強化防務安全、執法安全、信息安全合作,努力打造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為世界持久和平和繁榮發展貢獻“上合力量”。(解放軍報評論員)

(責編:羋金、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