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三面懸崖的3197哨所 戰士背飲用水要走"天梯"

2018年06月14日09:2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邊防有我們,祖國請放心!”

  周廣川和胡博韜背著沉重的背囊返回哨所。

  胡國棟和周廣川(左)在哨位觀察記錄。

  胡國棟翻看手機裡女兒的照片,露出幸福的笑容。

  戰士們因地制宜開展體能訓練。

  6月的一個中午,西藏山南地區,高山在雲霧籠罩中若隱若現。下山回連隊參加完考核的上等兵周廣川、胡博韜,背起裝有35公斤主副食的背囊,踏上返回3197哨所的台階。

  山南軍分區某邊防團3197哨所以海拔高度命名,這裡地勢險峻,三面都是懸崖。通往哨所唯一的道路是一條陡峭狹窄的台階路,被戰士們稱為“天梯”。哨所不通自來水,用電困難,條件非常艱苦。長長的“天梯”默默無言,卻見証著一茬茬哨所官兵無私奉獻、堅守邊關的愛國情懷。

  此時,哨長胡國棟正在山上哨所值班。15時左右,陽光透過雲霧“羞答答”地洒進哨所,停留不到20分鐘又躲到雲裡。胡國棟笑著說,這裡每年10月就進入大雪封山期,一年中近三分之二的時間在雨霧天氣中度過,晒太陽隻能“拼人品”。

  上午的考核讓周廣川、胡博韜的體能消耗很大,兩人用了近2個小時才回到哨所。短暫休息后,胡博韜代替哨長執行觀察任務,胡國棟到半山腰背飲用水,周廣川則負責准備晚飯,三人各司其職配合默契。

  熱氣騰騰的兩菜一湯很快就端上飯桌。三人圍在一起邊吃邊聊,感嘆現在的值勤和生活條件比以前改觀太多。胡國棟曾聽老兵講,以前在哨所別說吃新鮮蔬菜,就連吃個罐頭都不容易。老哨所是簡易房,和現在的新營房沒法比,過高的空氣濕度讓許多駐守於此的官兵患上了風濕病。

  山上的夜晚來得格外早。沉默的雪山、厚重的雲霧、灰黑的林海……哨所安靜得令人生畏。19時,山下發電機轟鳴,哨所的燈亮了。看完《新聞聯播》后,戰士們試著用手機與家人聯系。哨所地處深山老林,手機信號時斷時續,能打通電話全憑運氣。可就算隻能捧著手機翻看家人照片,大家也覺得很滿足……

  朝陽送走月光,又一個清晨來臨,哨所戰士開始了新一天的工作。鮮艷的五星紅旗下,3張年輕的臉龐顯得格外堅毅。(尹威華 李斌 張學士 李鵬飛)

(責編:邱越、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