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膽忒大!假冒中將欲登機 軍地聯手擒“李鬼”

2018年06月14日09:3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6月8日,雲南省芒市機場人頭攢動。一名男子在換取登機牌處將軍官証遞給工作人員,要求換取前往昆明的機票。工作人員接過証件仔細查看后,見男子的軍官証與平時乘機軍人軍官証不一致,立即致電德宏軍分區,表示對劉某某的軍人身份有所懷疑並請求核實。

“同志 ,你涉嫌使用偽造軍用証件,請配合我們檢查!”德宏軍分區迅速派出保衛、糾察人員前往機場核查情況。男子看到威嚴的糾察時,立即慌了神,連忙從口袋中拿出精品香煙賠上笑臉,“來,兄弟,抽煙!”並伺機掏出手機佯裝打電話,轉身離開。

見男子舉動異常,糾察干部姚碧輝趕緊叫住了他,在檢查男子所持的軍官証時發現:劉某某軍官証為軍隊老式証件,發証機關欄為空白,隻有鋼印和証件章﹔劉某某佩戴的中將軍銜和正兵團級別資歷章,與軍銜職務規定不符。

“軍改什麼時候開始?”“軍委政治工作機關名稱是什麼?”姚碧輝簡單詢問了軍隊常識性問題,劉某某完全不懂不會,嚇得直冒冷汗。鐵証面前,劉某某承認了假軍人身份,糾察人員依法沒收了其假軍官証、假軍服,並協調附近派出所現場查証,移交公安部門依法處理。目前,此案正處於調查階段。

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地處祖國西南邊陲,社情民情復雜,一些不法分子為牟取不正當利益,不惜鋌而走險,利用民眾對軍人的信任和感情,假冒軍人進行違法犯罪活動。“捍衛軍人聲譽,軍地雙方義不容辭。”德宏軍分區領導介紹,近年來,他們鞏固“聯席會議、情況通報、聯合執勤、聯合管理、聯合打假”五項機制,與地方網監、宣傳、公安等部門積極配合,牽頭協調駐軍參加社會治安、交通管理綜合治理,聯合公安機關從嚴打擊“三假”違法犯罪活動,讓假冒軍人者付出應有代價,形成強大的震懾效應。(李 順)

編輯點評

讓涉軍造假無處遁形

■單慧粉

涉軍造假,是一個屢禁不絕的問題。近年來,網上不時有身著假軍裝騙人錢財或情感的假軍人曝光,有開著假軍車招搖過市的新聞曝出……不僅嚴重損害軍人軍隊形象,更傷害民眾對部隊的感情、危害社會和諧穩定,可以說是一個毒瘤!

令人欣喜的是,隨著從嚴治軍不斷向縱深推進,對假軍人、假軍車的打擊力度不斷加大,此類現象正在減少。全社會都在共同攜手,合力營造尊崇軍人的良好風尚。在這個時候,針對極個別的依舊試圖利用人民群眾對法規政策的不了解,設置騙局的涉軍造假者,軍地必須加大聯合糾察和整治力度,讓“李鬼”無處遁形、無機可乘。特別是當前,高考結束,軍校招生及夏秋征兵工作正在進行,軍地更要防患於未然,在全社會形成警示震懾效應,共同維護軍政軍民團結的好局面。

(責編:邱越、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