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國防科大國家重大科研項目持續推進

2018年06月14日09:3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編者按 習主席在兩院院士大會上強調指出,要“著力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加快形成有利於人才成長的培養機制”。全軍院校廣大教研人員認真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勇做自主創新科技興軍的排頭兵。今天刊發的兩所院校的經驗,是貫徹落實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的實際行動,也是調整改革后軍隊院校新氣象、新作為的具體體現。

  高超聲速研究接連取得重大突破,國內耐溫等級最高隱身材料制備成功,多重氟化策略研究成果在《自然·材料》上發表……連日來,國防科技大學空天科學學院自主創新捷報頻傳。習主席在兩院院士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激勵著該院廣大科技專家以更加高昂的精神狀態投入科研攻關。

  去年9月,這個以空天科學命名的學院調整組建。該院黨委深入貫徹習主席“建設航天強國”思想,聚焦空天領域未來發展需求,大力推進具有戰略性、顛覆性影響的重大技術創新。他們大力發展航空宇航科學與技術、力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等主干學科,積極搶佔科技競爭和未來發展制高點。該院承擔某國家重大專項的攻關團隊以時不我待的擔當精神,連續奮戰,克服重重困難推動項目研究不斷取得突破性進展。今年4月,該項目某系統研究通過中期評審,為我國突破該領域的跨越式發展奠定了堅實技術基礎。

  該院著眼維護我國空間安全和謀取競爭優勢,超前謀劃部署,動員組織一批專家教授在可重復使用航天運輸系統、新型變推力火箭發動機、航天器在軌操作與控制、智能結構與新材料等領域集智攻關。通過完善創新激勵機制、實施項目負責人制、制訂攻關時間表等措施,激發科技專家干事創業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據悉,該院承擔的近千項國家重大科技工程、工程型號、預先研究、基礎研究等各類科研項目,正按時間節點向前推進,廣大專家教授夜以繼日地奮戰在科研攻關一線,自主創新呈現蓬勃發展勢頭。(王握文、關雲飛)

(責編:邱越、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