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駐日美軍軍機事故頻發引日抗議

2018年06月14日09:4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6月13日,因墜機事故而停飛的駐日美軍F—15戰斗機再次投入飛行訓練任務。沖繩縣政府隨即表示抗議,稱政府方面並未收到任何關於事故原因的匯報。駐日美軍對沖繩方面的關切置若罔聞,也引起當地民眾強烈不滿。

11日早晨,隸屬沖繩嘉手納美軍基地的一架F—15戰機在沖繩縣那霸市以南約80公裡的海上進行飛行訓練時墜落。該戰機搭載的1名飛行員逃生后被日本航空自衛隊那霸救援隊救起。據日媒報道,當時共有7架F—15戰機進行飛行訓練。這是沖繩回歸日本以來的第四十八起美軍軍機墜落事故。

13日,嘉手納町議會舉行全會一致通過了抗議美軍戰斗機墜落的決議和意見書。決議和意見書指出,戰斗機墜落事故給嘉手納町乃至沖繩縣民眾帶來了心理上的巨大沖擊,堅決不能容忍尚未確保完全安全的狀況下開始訓練,強烈要求立即停止飛行。

此前,沖繩縣官員曾向日本防衛省和外務省官員表示抗議,要求美方在查明事故原因之前停止飛行該機型的軍機。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11日說,防衛省已要求美軍貫徹安全管理原則,防止類似事故再次發生。12日,嘉手納基地所在地方政府官員組成的“三市町聯絡協議會”前往防衛省沖繩防衛局提交抗議書。該抗議書指出,今年2月駐日美軍也曾發生過F—15戰斗機零部件墜落事故,機場周圍是住宅區,很有可能會造成重大傷亡,並要求美軍暫時停止訓練。

據沖繩當地媒體報道,日本多個市民團體12日在嘉手納美軍基地前舉行緊急抗議,反對美軍軍機事故頻發和日常訓練造成的噪音。參加抗議的沖繩市前市長新川秀清表示,“沖繩的現狀使我們的生命時常暴露在危險中,我們將一直努力下去直到基地搬離,以后也不允許建造新的基地。這是大人應當為未來的孩子們做的事情。”

沖繩縣內最大的兩家報紙《琉球新報》和《沖繩時報》12日都刊發社論,強烈抗議駐日美軍置沖繩縣民眾的生命安全於不顧的行為。《琉球新報》社論表示,F—15戰斗機發生故障,連日來卻一直在沖繩民眾的頭上盤旋,這本身就不正常。美軍應該查明墜落的原因,並迅速公布。不能因為墜落現場發生在海上就掉以輕心,因為這對在沖繩周邊海域勞作的漁民造成安全威脅。(劉軍國)

(責編:邱越、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