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先進反隱身雷達公開亮相 一系統首次曝光

2018年06月15日09:50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資料圖:YLC-8B雷達

越來越多國家海軍的航母、驅逐艦隱形化了,戰斗機、轟炸機隱形化了,它們發射的巡航導彈和反艦導彈隱形化了……如何應對這樣全隱形化的時代?14日在南京舉行的第八屆世界雷達博覽會上,中國電科14所展示的一系列反隱形雷達,或許能回答這個問題。該所專家告訴《環球時報》記者,就如矛與盾的對抗一樣,體系化的反隱形探測設備,是應對隱形化時代的最好選擇。

中國反隱形雷達強在哪兒

在展會的室外展區,《環球時報》記者看到數座高大的機動雷達。長期以來,14所致力於打造嚴密的反隱身預警體系,並取得豐碩成果。目前已經發展出了各品類反隱身雷達裝備,堪稱中國反隱身預警裝備的“旗艦店”。其中SLC-7是我國最新發展的第四代雷達,也是中國雷達走向4.0時代的標志性產品。它因為波段特性和出色技術優化,具備強大的多用途能力。

展區裡的另一個型號YLC-8B同樣因強大反隱能力而蜚聲中外。14所專家介紹說,YLC-8B工作在頻率較低的UHF波段,對隱身目標探測具有天然的優勢。同時它採用大功率的相控陣雷達和先進的數字化處理技術,可以為作戰指揮系統、攔截武器系統及航空兵部隊提供空中目標的方位、距離、高度和敵我識別等綜合空中情報信息,具有較強的情報綜合和獨立引導能力。

通向反隱形雷達的幾條路線

展會現場有一個看似“集裝箱”的不起眼方艙,據《環球時報》記者了解,它實際上是一個可稱作“現代防空體系作戰撒手锏”的組網中心,這也是該中心首度對外公開亮相。

伴隨著現代戰爭模式的發展,國土防空事實上已經成為國防的代名詞,組網中心就是匹配國土防空體系的區域級指揮系統。組網中心能夠集成不同體制、不同頻段、不同功能的多部雷達裝備,對空中目標進行監視跟蹤、識別和威脅評估,組織防空作戰資源進行防空作戰。可承擔典型的大區域防空作戰任務,先進的技術性能得到了用戶的高度肯定。

在介紹全球雷達的發展趨勢時,14所專家表示,反隱形雷達的發展分為多個技術路線。類似YLC-8B和SLC-7這樣選擇較低頻段的雷達是反隱形的一條路,另外一條路是分布式組網,利用現有隱形技術的局限,通過對不同方向的多台雷達照射結果進行分析,可以發現隱形戰機的蛛絲馬跡。

此外還有一條路是軍迷更熟悉的外輻射源。例如依靠電視信號、廣播信號發射的無線電波。隱形飛機飛過時,通過監測這些無線電信號出現的變化,可以發現其蹤跡。還有一種情況是隱形機本身在輻射無線電波,比如說隱形戰機打開通訊系統或雷達,反隱形雷達就可以通過監測隱形戰機發射的電磁輻射,探測到它的位置。這些都是廣義上的各種體制反隱形雷達技術。

“矛與盾”如何體系對抗

然而面對正朝著全隱形化方向邁進的西方軍事強國,僅憑借某種反隱形雷達顯然已經不夠了。

據介紹,目前我們正嘗試把國土上部署的各種雷達整合起來,打造一個網絡化的超級雷達系統。這並非早期的那種簡單情報疊加,而是更深度的融合,不但要求綜合各部雷達的信息,還要根據戰場需求,隨時調控各雷達的頻段、波形、指向等參數,讓不同雷達各司其職,甚至讓一個雷達發射雷達波,由另一部雷達進行接收,從而實現對戰場態勢的最優化感知。這樣的分布式超級雷達系統同時還具備抗打擊和抗干擾的突出優點,用時髦的概念來說,它可以稱得上是“雲雷達”。

對於外軍的全隱形化趨勢,14所專家介紹說,這些年陸地部署的反隱形雷達更為常見,是因為它的技術體制實現相對更容易突破。但同時用於預警機的反隱形雷達,用於軍艦的反隱形雷達,甚至裝在衛星上的反隱形雷達需求也很強烈。至於哪個領域能率先取得發展,是與技術成熟度密切相關的。

最近以色列的F-35隱形戰機首次投入實戰,讓敘利亞的俄制防空系統失靈。那麼老式的防空系統是否有希望通過改造、具備反隱形戰機的能力呢?

14所專家認為,通過分析媒體報道可以發現,F-35這樣的隱形戰機出擊時,受隱形性能限制,並不指望對方“完全看不見”,而是大量依靠電子干擾提供掩護,讓對手雷達上充斥著假目標。針對這樣的情況,對老式防空雷達升級時也可以區別對待,有些技術實在落后的就必須要更新換代淘汰掉。有些雷達的功率和口徑大,符合反隱形的基本要求,那麼可以通過對其信號檢測算法進行升級,使其獲得新生。

軍用芯片,離我們並不遠

這些用於先進雷達的軍用技術,同樣可以應用於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國電科14所首席專家李明告訴《環球時報》記者,這次展會上公布的華睿2號數字信號處理器(DSP)剛通過國家驗收,它不但可以大幅提升國產軍用裝備的性能,同時還有望在民用領域大展手腳。

李明介紹說,目前華睿DSP芯片主要用在雷達、通訊、聲吶、電子對抗等各種設備中,隨著華睿2號的問世,我軍新一代裝備將廣泛採用這種新型全自主研制的芯片。據介紹,華睿2號由14所牽頭研制,是國家十二五“核高基”重大專項高端芯片中首個通過驗收的DSP項目,每秒可完成4000億次浮點運算,支持64位雙精度浮點,綜合處理性能優於國際主流DSP芯片。

李明表示,華睿2號有八核和四核兩個品種,可以靈活地根據需要滿足安防監控、工業控制等民用領域和雷達、通信、電子對抗等軍用領域的應用。但他同時也提到,與強調絕對自主可控和安全的軍用領域不同,在民用市場,國產芯片面臨的應用生態環境並不樂觀。李明呼吁,國家和社會應該在更大層面加強對國產芯片的支持。(馬俊)

(責編:邱越、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