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霓虹燈下守初心

2018年06月29日08:4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七一”前夕,記者來到武警上海總隊執勤第四支隊十中隊採訪,恰逢總隊下發表彰通報——十中隊黨支部再次被評為“優秀基層黨支部”。

榮譽室裡,中隊黨支部書記、指導員汪長旌將獎牌挂上“榮譽牆”,獎牌上方的數字也從“35”遞增為“36”。儀式后,一場以“筑牢思想防線、建強紅色堡壘”為主題的教育討論就地展開。

“連續36年獲評總隊‘優秀基層黨支部’,這份榮譽得之不易、守之更難。”汪長旌感慨地告訴記者,那一年,中隊剛進駐南京路,就有商賈找到時任中隊黨支部書記、指導員夏光榮,想以每月1000元的價格,租借中隊空余房間作為倉庫。個別班子成員心有所動,建議“用租金來改善中隊硬件設施”。夏光榮態度堅決:“軍人和商人不能有交集!”隨后,夏光榮帶領黨支部成員到中共一大會址紀念館重溫入黨誓詞,提醒大家在霓虹燈下時刻“筑牢思想防護堤、身居鬧市不染塵”。此后,這段經歷成為中隊每屆班子的教育警示案例。

“最可怕的敵人往往不是別人,而是自己。隻有守好思想防線,才能守住整個陣地。”黨支部副書記、中隊長王浩有感而發。中隊黨支部利用部隊與中共一大會址隔街相望的優勢,經常把課堂搬進革命聖地,引導官兵在尋根中重溫革命歷史,接受靈魂洗禮,筑牢思想防線。

6月中旬,中隊士官黨員張旗入伍前的一名生意伙伴到上海闖市場,見到張旗后多次勸他“一起賺大錢”。張旗有些猶豫時,恰逢黨支部在黨日活動中組織大家到中共一大會址開展黨史知識教育,並組織重溫入黨誓詞活動。通過活動,張旗找到了自己作為黨員的“初心”。他主動找汪長旌匯報思想,並當面打通生意伙伴的電話,告訴對方:“商人有商人的追求,軍人有軍人的使命……”

挺立紅色聖地,不忘來路初心。2017年11月,士官黨員陳明的家人讓他找找關系爭取立個三等功,方便退伍以后找工作。陳明當場拒絕並告訴家人:“在中隊,歪門邪道行不通。”年終考核中,陳明憑過硬素質獲得考核、測評雙第一,榮立三等功。他的家人感慨地說:“部隊風氣真是好!”

多年來,該中隊一屆屆黨支部團結一心,帶領官兵抵御各種誘惑,成為挺立在霓虹燈下的堅強堡壘。去年底,中隊被武警部隊評為“基層風氣建設先進單位”。(代烽 陳超)

(責編:張凌博(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