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善於轉換角色 發射營長擔任“ 藍軍班長 ”

2018年07月03日08:3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仲夏的演訓場,草深林密,熱如蒸籠。

紅土地上,戰車轟鳴,長劍列陣。長劍昂首處,火箭軍某導彈旅發射五營營長郭洪海身影難辨。

找郭洪海很難——官兵清一色防護服、防毒面罩,分不清誰是誰。

“郭營長在哪?”第一回合營火力突擊演練結束,記者拉住一名指揮撤收電纜的號手。號手摘下面罩,四方臉、單眼皮,正是郭洪海。汗水順著發根淌過臉頰,一串串落在防護服上。

“郭營長,你啥時候成操作號手了?”“不融合操作一次,怎知這個發射單元存在哪些短板,對抗環境下又會暴露哪些薄弱環節?”

說這話時的郭洪海不像號手,更像一名“藍軍”——事實也的確如此。

“加強針對性對抗性訓練,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今年初,習主席向全軍發布訓令,郭洪海產生了一個想法:在營裡籌組“藍軍班”,充當訓練“磨刀石”,而“藍軍班”班長,由他自己擔任。

對著“敵人”樣子練,專挑短板弱項打,經過一段時期的磨合,“藍軍班”一亮相便表現搶眼。某發射架操作號手們不會忘記,不久前的一次日常訓練,該發射架被“藍軍班”班長郭洪海率隊連續“突襲”,多個短板暴露無遺。

“老郭善於轉換角色。”教導員周勇告訴記者。上任3年,郭洪海先后擔任了營“圓桌礪劍會”會長、“教練員巡講平台”台長、“藍軍班”班長……

角色背后是郭洪海練兵打仗、帶兵打仗的縮影。

他牽頭組織的發射架指揮長“圓桌礪劍會”,優化了2項11個流程特情處置方案﹔“教練員巡講平台”使號手成長周期大大縮短,一大批優秀教練員脫穎而出﹔“藍軍班”更是讓全營各個發射架隨時能進戰場接受對抗錘煉,單元號手復雜環境下特情處置能力有效提升。

磨出千層繭,練就沖天翅。角色轉換中,發射五營軍事訓練成績節節拔高。近3年,該營“營營競賽”“架架排序”成績始終在全旅名列前茅。今年旅第一季度群眾性練兵比武考核,發射五營綜合考評名列第一,官兵個人成績均達到良好以上。

“五營官兵必須隨時箭在弦上。”時刻備戰的那根弦從郭洪海上任起就始終繃緊著。

2017年,火箭軍為檢驗評估該旅“隨時能戰”能力素質,隨機抽點了發射四營執行某實彈演訓任務。出發前一天上午,四營人員裝備物資整裝待發。沒有任何預兆,上級一紙命令臨時導調調換發射五營前出執行任務。

距離鐵路輸送出發時間不足24個小時,人員未收攏,裝備物資未准備……五營並未出現慌亂情景,而是按照預案有條不紊地展開各項任務准備,第二天准時兵發高原,圓滿完成實戰化條件下火力打擊演練。

時刻備戰,隨時待戰。從今年年初至今,發射五營連續執行了3項任務,留營時間沒超過半個月。執行任務官兵中近四成是滿服役年限的士兵,沒有一名士兵申請留營。

“就想跟著郭營長多干幾天。”9名原本被營黨委安排留營的滿服役期士兵也申請參加任務。

是什麼讓官兵心甘情願奮戰苦練?“營長還有個角色,是發射五營家長。”該營士官長王志勇解釋道,為了官兵一件小事,郭洪海可以跑斷腿、磨破嘴。

“家長當好了,家庭才會和睦。”說這話時,鐵漢郭洪海眼裡滿是慈愛。

“當好家長,最大的職責是帶領大家打勝仗!”在郭洪海的帶領下,該營率先實現常規導彈部隊實戰環境下集群控制發射,他個人也被評為火箭軍一級發射營長。(楊永剛)

(責編:王健(實習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