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大抓練兵備戰,推動糾治走深走實

2018年07月04日08:1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守不忘戰,將之任也﹔訓練有備,兵之事也。和平積弊歸根結底是背離了打仗根本指向、偏離了實戰實訓要求。從實戰需要出發從難從嚴訓練,是提高部隊實戰化水平的根本途徑,也是破除和平積弊的治本之策和現實檢驗。隻有聚焦主責主業、緊貼實戰需求大抓練兵備戰,糾治和平積弊才能走深走實、落地見效。

斷病要斷因,治病要治根。和平積弊根子是長期和平環境下的怠戰輕訓,必須靠真打實備、嚴訓實練來根治。革命戰爭年代,我軍指戰員整天訓練打仗,睡覺吃飯都要防止敵人偷襲,哪裡來什麼和平積弊?!進入相對和平時期,軍事訓練是未來戰爭的預演,是最直接的軍事斗爭准備,通過部隊練兵備戰的嚴實程度,就能判斷出其和平積弊存在情況。比如那些一線任務部隊、戰備值班部隊、演習演練部隊,一切按戰爭節奏和戰斗作風行事,和平積弊相對就少得多。可見,不管是平時還是戰時,隻有關注敵情對手多了,練兵備戰力度大了,戰備訓練實起來了,才能把廣大官兵的職能意識、膽氣血性、打贏能力提上去,把黨委機關的工作指導、作戰指揮、服務保障搞扎實,把滋生和平積弊的土壤鏟除掉。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軍各級旗幟鮮明堅持備戰打仗導向,堅持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狠抓實戰化軍事訓練,推動各項建設和工作向打仗聚焦,有力糾治了一些和平積弊。但對照習主席和軍委指示要求,對照新時代軍隊使命任務,有些單位練兵備戰工作抓得不夠緊不夠實,作戰問題研究不夠深不夠細,軍事訓練擺位不正、標准強度不高、檢查考核不嚴等問題,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有的以不打仗的心態做打仗的准備,有的工作運行中存有“二八現象”,有的作戰研究籌劃大而化之,有的念著安全“緊箍咒”搞訓練,等等。要從根本上解決這些問題,必須用實戰化訓練的真難嚴實逼一逼,用拉動演練的高戒備壓一壓,用監察考核的硬尺子卡一卡,在真抓實備、真打實練、真考實訓中破除和平積弊。

“欲得強兵,必須堅甲利器,實選實練。”糾治和平積弊、聚力備戰打仗,必須堅持“練”字為要、“實”字當頭。用好實戰化訓練這劑“良藥”,再常見的“和平病”也難近身附體,再難治的“和平病”也能有效祛除。如果訓練不嚴不實,不僅治不了“和平病”,還會助長“和平病”的滋生蔓延。要大興作戰問題研究之風,加強作戰理論和戰法訓法研究創新,真正把現代戰爭制勝機理搞清楚,把明天打什麼仗弄明白,把實戰化怎麼“實”研究透,找准根除和平積弊的參照系。要貫徹實戰實訓要求,以真打的態度抓訓練,緊盯作戰對手抓訓練,著眼制衡強敵抓訓練,大力加強聯合訓練,廣泛開展新時代群眾性練兵比武,全面提高部隊實戰化訓練水平,讓和平積弊沒有生存空間。要常態開展訓練作風整治,嚴格訓練監察問責,推動訓練擺位、訓練理念、實戰意識、施訓管訓等有大的轉變。要抓住重大演訓活動、重大任務、處置重大情況等契機,進一步查實備戰打仗存在的短板弱項,檢驗和平積弊糾治成效,全面提高新時代打贏能力,努力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解放軍報評論員)

(責編:王健(實習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