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打贏防汛搶險硬仗,今年底氣更足

2018年07月05日08:5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夏至,安徽省池州軍分區組織200余名軍地相關部門負責人和民兵骨干,在平天湖水域展開水上救援綜合演練。現場,沖鋒舟操作、水上行駛、編隊行進和水上救護等5個課目輪番上演﹔與水面緊張的救援活動相輔相成,空中出現了1架直升機和2台無人機伴隨保障演練。

池州地處長江南岸,防汛任務繁重。為不斷提高軍地聯動水平和各級防汛搶險隊伍實戰能力,全力備戰汛期,池州軍分區與上海金匯通航有限公司合肥分公司簽訂《直升機參與救援演練的合作協議》,明確在氣象條件允許的情況下,救援演練需要直升機配合時,由池州軍分區報請東部戰區批准空域后,該公司派出直升機參與救援演練。

“北側水域有6名游客‘落水’,請快速展開搜救工作。”“險情”傳來,潛水員、無人機、直升機等迅即到位,專業操作人員使用潛水工具,用水下聲吶對救援目標精准定位后,潛入水底進行救援﹔無人機升空搜尋水上被困目標,精准定位后引導沖鋒舟對模擬被困目標進行快速救援轉運﹔營救上岸后醫療小組進行簡單急救,由直升機轉運到附近醫院……直升機上配備除顫儀、呼吸機、注射泵等重症監護儀器,同時還有2名醫護人員,在轉運過程中可抓住“黃金一小時”對傷者展開救治。

“通過這次演練,強化了軍地聯合組織、聯合指揮、聯合訓練機制,有效提升軍地搶險救災快速反應和應對處置能力,讓我們更有信心打贏今年防汛搶險這場硬仗。”池州軍分區政委吳曉源介紹。近年來,該軍分區堅持以使命任務為牽引,注重整合軍地資源和力量,建立社會應急救援體系,積極承擔地方急難險重任務,在實戰中提高隊伍應急能力。

據報道,固定翼偵察無人機進行空中巡航偵察,查看險情,傳送現場實時畫面﹔發現人員落水后,旋翼救援無人機攜帶救生圈升空,迅速飛抵落水人員上空,拋投救生圈﹔民兵水上救援分隊駕駛沖鋒舟隨后趕至事發水域實施救援……這是6月下旬,重慶市雲陽縣人武部組織民兵應急分隊開展水上救援綜合演練中的場景。兩架無人機的使用,有效提高了指揮效能和救援速度,而它們正是雲陽縣人武部從重慶主城區請來的“外援”。

入夏后,地處長江三峽庫區的雲陽縣迎來主汛期,防汛壓力陡增。隨著無人機技術在應急搶險領域的廣泛應用,雲陽縣人武部也計劃組建自己的民兵無人機分隊。然而在市場打探一番后,人武部領導犯了難,無論是固定翼無人機還是大功率旋翼無人機都價格不菲,而且需要培訓專門的操作人員,維護保養也需要不少經費。與此同時,他們了解到重慶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無人機研發、制造、服務於一體的高科技公司,技術力量雄厚,公司的管理團隊中有不少退役軍人,一直對當地武裝工作比較關注。軍地對接,很快碰撞出“火花”,形成合作協議:雲陽縣人武部協助該公司開展軍事訓練和國防教育活動,並且以低於市場的價格購買服務,由該公司無人機技術分隊參與應急搶險救援等任務﹔而該公司也以參與人武部組織的軍事訓練、應急演練等活動為契機,探索各種突發情況下無人機的使用和維護,為下一步產品研發提供數據支撐。此外,雙方還建立應急響應機制,確保突發事件發生后,雙方能精准對接,做到設備、技術及時保障。

“借船出海,為民兵應急分隊插上科技的翅膀。軍地協作,既減少了經費投入,又能有效保障應急所需。”在雙方合作協議的簽訂儀式上,雲陽縣人武部領導如是說。(朱俊杰)

(責編:王健(實習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