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加大統籌力度,形成齊抓共管態勢

2018年07月06日08:0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糾治和平積弊、聚力備戰打仗,是習主席和軍委部署安排的重要任務,是事關軍隊建設全局的一件大事,需要集全軍之智、匯各方之力攻堅克難,在砥礪奮進、革弊鼎新中展現新時代強軍興軍新氣象新作為。各級要強化大局意識和責任擔當,加強統籌協調,整合資源力量,形成齊心合力深入糾治和平積弊的良好局面。

糾治和平積弊是一項復雜系統工程,涵蓋軍隊建設各個領域、各個方面,涉及全軍每一個單位、每一名官兵,貫穿工作運行的各個鏈路、各個環節。隻有搞好科學統籌、形成整體合力,才能保証各項工作有力有序有效落實,形成步調一致、協同高效糾治和平積弊的“大合唱”。如果統籌不力、各自為戰,就會出現顧此失彼、相互掣肘等打亂仗的現象,勢必降低工作效率和組織效能,導致事倍功半甚至添忙增亂、勞而無功。

和平積弊誤建誤戰、為害匪淺,現在各級在糾治和平積弊上有高度共識,很多單位下了很大功夫、想了不少辦法,也取得一定成效。但隨著糾治工作向深處進擊,許多深層次矛盾問題日益顯現,單靠一己之力、一腔熱情很難取得突破性進展,必須在“統”字上下功夫做文章,以統合之力攻堅奪隘、務求完勝。

做好“統”的工作,首先是在統一號令下行動。中央軍委對聚力深入糾治和平積弊作出統一部署,繪制了“路線圖”“施工圖”,各個單位各類人員要找准定位、認清職責、對表落實。規定動作和環節步驟要嚴格落實,不得隨意虛化簡化﹔明確查找的內容要逐條對照反思剖析,不得另搞一套﹔提出的硬性要求要堅決執行,不得打折扣搞變通,確保全軍上下在糾治和平積弊上擰成“一股繩”、形成“一盤棋”。

加大“統”的力度,關鍵看黨委。各級黨委要把聚力深入糾治和平積弊擺上重要位置,跟進搞好思想發動,及時發現和解決遇到的矛盾問題,推動各項工作有力有效落實。按照牽頭負責、協調配合的任務分工,壓緊壓實參謀機關、政治工作機關、后裝保障機關、紀檢監察機關的責任,統籌發揮作戰、訓練、組織、宣傳、紀檢、巡視等部門的作用,確保各項工作同向發力、一體推進。

強化“統”的效果,必須對接工作、融入實踐。各級要把深入糾治和平積弊納入每年年度工作安排,結合重點工作和重大任務精心籌劃實施,確保糾治工作常態開展、持續深化。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掌握糾治和平積弊的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深入開展“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抓實用好聚力深入糾治和平積弊這個有力載體﹔大抓練兵備戰,下力糾治演習訓練中的虛假慵懶等不實問題,著力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全面加強軍隊黨的建設,把組織優勢轉化為糾治和平積弊、聚力備戰打仗的力量優勢。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糾治和平積弊沒有局外人、沒有休止符,全軍官兵要切實強化政治責任和使命擔當,以自我革命精神向積弊問題開刀,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向備戰打仗用力,全面提高新時代備戰打仗能力,切實肩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使命任務。(解放軍報評論員)

(責編:王健(實習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