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國產航母海試已大大提前 有提前服役必要

2018年07月06日14:34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出海測試畫面

中國首艘國產航母的動向再度引起外界關注。香港文匯網稱,在完成近一個半月的塢內舾裝后,國產航母4日再次出塢。外界猜測它可能將在近期再度出海海試,甚至有猜測認為,由於中國首艘航母遼寧艦已經積累了足夠經驗並培訓了船員,國產航母很可能會提前服役。軍事問題專家宋忠平5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雖然國產航母出塢表明第二次海試在即,但在環節上一個都不能少,國產航母不會因為有遼寧艦的經驗,進展順利,就成為“跳級生”。

距離第二次海試更近一步

報道稱,首艘國產航母結束了為期近一個半月的塢內舾裝維護,於4日上午在數艘拖船簇擁下順利出塢,這意味著國產航母距第二次海試又近一步。有軍事觀察員認為,在遼寧艦的經驗基礎上,國產航母最快可在本月末進行第二次海試,對通信、導航、機電等其他系統進行驗証。

據介紹,首艘國產航母於5月18日完成歷時5天的首次試航任務返港。5月23日,它首次進入船塢進行整修。此前有消息稱,首輪出海試驗的國產航母在各方面狀態都比較理想。

宋忠平5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目前披露的照片看,國產航母外觀沒有呈現太大差異。“在船塢內主要對航母進行了大量的檢修,比如檢查是不是有漏水、是不是有一些零件鬆動等,對每一處都要詳細檢查,排查排除隱患,對於發現的問題要進行處理。此外,在首次海試過程中通過各種儀器設備也搜集到了很多的基礎信息,因此也需要在此期間對航母進行總體的調整。”

從5月23日入塢到7月4日出塢,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國產航母即將進行第二次海試,這是否意味著國產航母能夠提前入役?

宋忠平對此表示,從入役需求的角度來講,國產航母正常入役就可以了。在一切都順利的前提下,提前入役也不是不可以選擇的一條路。“技術穩妥是最首要的問題,也就是要把所有的隱患在交付部隊之前排除,讓部隊能夠獲得安全放心可靠的武器裝備。這是船廠要做的最主要的工作。”

宋忠平也認為航母有提前服役的必要,“隻有加大海試的頻度和力度才能夠讓航母提前服役,而且航母服役后到了部隊還要進行試驗,也就是適應性服役。這還需要一定的周期,所以提前入役更有必要。”

海試時間已提前

和遼寧艦一樣,國產航母還面臨著一系列海試任務。宋忠平認為,實際上國產航母的海試時間已大大提前。首次海試和第二次海試間隔時間如此之短,說明首次海試基本上達到了任務需求的各種指標。接下來還會進行一系列海試,加速進行海試的頻度恰恰是希望讓航母盡快完成海試的各個試驗項目,把航母交付部隊使用。

國產航母應該進行幾次海試?宋忠平認為這並沒有一個標准模式,“隻能說是航母測試,主要是功能測試達到規定指標,而且每一次測試驗証的功能是有所區別的。在最終全部功能驗証完成后,將航母交付部隊。”

在遼寧艦的基礎之上,國產航母海試會不會出現“跳級”,即海試環節上的省略?宋忠平對此予以否認,“跳級可能性不大,但有可能會加快時間進程。因為遼寧艦做了一個基礎,經驗比較豐富。經過遼寧艦的充分摸索,有一套完整的測試大綱,不再需要有摸索過程,所以就會快得多”。

宋忠平介紹背景說,在遼寧艦之前,中國並沒有航母的測試經驗,雖然有水面艦艇的測試經驗,但航母不同於驅逐艦、護衛艦等大中型水面艦艇,屬於超大型水面艦艇,因此航母的測試難度比較大。“其他國家是不會對外透露這些測試流程的,完全靠我們自己摸索、總結。”(郭媛丹)

(責編:張凌博(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