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兩艘萬噸大驅同日下水 專家:標志國防工業水平顯著提升

2018年07月07日08:38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2018年7月3日,中國2艘055型萬噸級驅逐艦在大連造船廠同時下水。劉德斌攝

人民網北京7月7日電 (邱越 張凌博)日前,《環球時報》報道稱,3日中國兩艘國產新型萬噸驅逐艦同日下水。軍事專家曹衛東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兩艘新型萬噸大驅同日下水表明我國國防工業整體水平顯著提升,建造能力在國際上首屈一指。萬噸大驅服役后,將彌補人民海軍的空白。

顯著提升海軍作戰能力

2017年6月28日,國產新型驅逐艦的首艦在上海江南造船廠舉行了下水儀式。今年7月3日,又有兩艘萬噸大驅在大連造船廠下水。

軍事專家李杰在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表示,同一天下水兩艘萬噸級驅逐艦很罕見,這意味著該型艦艇進入了批量建造、批量下水、批量舾裝的時代,也再一次証明了大連造船廠的設計建造能力和技術水平。軍事專家尹卓還曾對人民網表示,國產新型驅逐艦系列化的建造表明了我國大型船台擁有很強的建造能力。

曹衛東指出,自我國新型萬噸驅逐艦首艦下水以來,能如此迅速地又同時下水兩艘,建造速度之快也是其他國家不可比擬的,這體現了我國國防工業整體水平的顯著提升。一旦該型艦艇交付海軍,將明顯提升我國海軍近海防御和遠海作戰的能力,並將成為中國實施新海洋戰略的重要支撐。

各國萬噸大驅各有千秋

尹卓指出,國產新型驅逐艦已達到了世界大型驅逐艦的標配,與世界先進國家的先進艦艇相比已經不存在重大技術差距。其噸位比美國的阿利伯克二級驅逐艦和日本的“金剛”、“愛宕”級驅逐艦都要大,與歐洲的45型驅逐艦和“地平線”級驅逐艦相比也更大更先進。

曹衛東表示,與其他國家的先進驅逐艦相比,國產新型驅逐艦的防御能力和打擊能力都與之不相上下,而在排水量則比它們更勝一籌,這意味著國產新型驅逐艦可搭載更多數量的導彈。此外,該艦搭載的是主動相陣雷達,探測距離足以與美國最先進的雷達相媲美。未來該艦還具備極大的改型潛力,可加裝激光武器和電磁導軌炮。

“不過我國新型萬噸驅逐艦的反導能力與美日韓的驅逐艦相比要弱一些。”曹衛東說,各國的萬噸級大驅各有千秋,國產萬噸大驅對海軍的意義在於它將彌補海軍尚無萬噸級驅逐艦的空白,有效提升海軍的整體作戰能力。

(責編:羋金、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