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赫拉”航天器2026年將拜訪“迪迪莫斯”

2018年07月12日08:2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赫拉”擬用激光雷達掃描小行星“迪迪莫斯”(效果圖)。

據美國太空網10日報道,歐洲空間局(ESA)近日宣布,名為“赫拉”(Hera)的小行星觀測項目已進入工程開發階段,這艘航天器將於2026年到達小行星“迪迪莫斯”(Didymos),對該小行星及圍繞其旋轉的一顆小衛星進行研究,為未來的小行星防御工作奠定基礎。

歐空局此前曾提出“小行星撞擊任務”(AIM),原計劃與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雙小行星重定向測試”(DART)項目合作開展AIM。據悉,DART將於2021年中期完成全面開發並發射,飛往小行星“迪迪莫斯”,並於2022年10月與其衛星“迪迪衛星”(Didymoon)碰撞,以測試這種碰撞對小行星軌道的影響。屆時AIM會觀察這種碰撞並研究其影響。

但歐空局局長詹·沃爾納6月底表示,在2016年12月舉行的歐空局部長級會議上,成員國拒絕為AIM提供資金。沃爾納說:“此后,我們一直在提高政治家對小行星撞擊可能帶來危險的認知。歐空局將在2019年初,也就是下一次部長級會議前一年,正式向政府提出有關‘赫拉’的提案。”

沃爾納表示,“赫拉”將成為更廣泛的“太空安全”倡議的一部分,該倡議的其他內容包括空間態勢感知、空間天氣監測等。

在設計上,“赫拉”航天器與AIM相似,配備了一台攝像機(由德國航天局開發並用於NASA的“黎明”號探測器),並將攜帶一個激光雷達以及一台高光譜成像儀。

雖然“赫拉”無法觀察到撞擊,但它將記錄撞擊之后“迪迪莫斯”及其衛星的特征,包括對衛星上的撞擊坑進行成像、觀測衛星軌道及其旋轉的變化等,這有助於科學家確定撞擊轉移能量使衛星偏轉的效率。

沃爾納說,DART和“赫拉”任務“是基礎的調查和技術開發,可為未來可能需要的任何行星防御任務奠定基礎”。(劉霞)

(責編:張凌博(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