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洪水肆虐 官兵緊急馳援解救受災群眾

2018年07月12日08:2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7月11日,武警德陽支隊官兵在洪澇災害地區展開救援。 王新康攝

7月10日20時起,四川綿陽再次連降大暴雨,最大降雨量達561.3毫米,涪江發生超過警戒水位的特大洪水,造成5個縣市區62個鄉鎮數萬人受災。持續的強降雨還造成成都、德陽、遂寧、阿壩等地發生洪澇災害,多個鄉鎮出現公路、農田、房屋被淹,多地受災群眾急需轉移。

災情就是命令,綿陽軍分區迅速啟動應急預案,緊急出動民兵967人奔赴一線搶險救災,轉移受災群眾、加固河堤、清理滑坡,快速開展救援。綿陽軍分區組織民兵火速增援豐谷鎮,救出被圍困在河道沙場的12名群眾。武警綿陽支隊官兵攜帶2艘沖鋒舟緊急趕往三台縣劉營鎮一沙廠,營救被洪水圍困的10余名工人。被救出的工人老王告訴記者,洪水上漲得很快,幸虧官兵及時趕來,否則后果不堪設想。

當日,成都警備區緊急組織金堂縣人武部和民兵綜合應急營400余名官兵和民兵,快速投入抗洪搶險第一線。在金堂縣三星鎮幸福村白鷺島,150余名村民被洪水圍困,民兵綜合應急營黨員突擊隊攜帶3艘沖鋒舟登島救援,成功轉移群眾。

18時許,金堂縣洪水不斷上漲。此時城區受災群眾大部分已轉移,為確認沒有遺漏的被困群眾,武警官兵分成6個小組對居民區再次進行搜索。當搜索到一幢6層居民樓時,官兵突然聽到呼救的聲音,兩名住在高層的老人被困。沖鋒舟靠近不了,排長張紀磊帶領3名官兵立即下到齊腰深的洪水中,將兩名老人背上沖鋒舟。

11日凌晨5時,武警德陽支隊迅速趕赴旌陽區雙東鎮龍鳳村,轉移300多名被困群眾。記者在現場看到,強降雨造成村子內澇嚴重,積水最深處已接近兩米。救援官兵排成一路,確定安全的轉移路線,重點幫助老人和兒童,結隊分批護送群眾轉移到安全地帶。經過4個多小時的救援,被困群眾全部轉移到安全地帶。

受強降雨影響,阿壩州若爾蓋、紅原、阿壩3縣多地草場被淹,群眾住房進水,武警阿壩支隊官兵第一時間趕赴現場救援。由於熱曲河河水上漲,官兵無法到達堤壩,指揮部利用挖掘機將他們分批運送到堤壩上,並就地取石、裝填沙袋,對堤壩進行加高加固,險情得到初步控制。受河流漲水影響,紅光村堤壩再次出現險情,官兵冒著大雨,連夜加固受損堤壩。經過10小時的全力搶險,到11日凌晨,160米受損堤壩基本修復,險情得以緩解。

截至記者發稿時,四川省軍區、武警四川總隊和民兵預備役部隊已出動3300多人,轉移群眾6500余人,加固堤壩1300余米,搬運沙袋1萬多個,轉移物資50余噸。(姜永安)

(責編:王健(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