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准確捕捉融合方向

2018年07月12日09:05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習主席指出,要捕捉軍事能力發展的潛在增長點。當前,准確捕捉和把握軍民融合方向是實現科技興軍、軍地雙贏,謀求戰斗力增長的迫切需要。

  許多小創新並不缺少價值,而是缺少發現價值的眼睛。在這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時代,軍事能力發展的潛在增長往往潛藏於一些“黑科技”、小創新之中,隻有練就一雙發現技術“含軍量”的“火眼金睛”,找准融合的“銜接點”,才能搶佔先機,適應未來高技術武器裝備發展需求。

  靠技術理解敏銳定向。所謂技術理解力就是能夠懂得、明白和感悟技術中所顯現和蘊含的意義和價值。對於軍隊來說,對技術的理解力有時比技術本身的發明和創造更為重要。正如阿裡巴巴集團創始人馬雲所說的那樣,當一項新技術、新機遇出現時,有的人一是看不見,二是看不起,三是看不懂,最后結果就是跟不上。軍地雙方隻有以博學、開放的心態吮吸科技養分,拓展融合視野,提升對民用技術的理解和感悟能力,才能敏銳感知,抓住技術“風口”,把握好融合方向,找准科技與軍事、創新與實戰之間的突破口和“結合部”﹔善把前沿科技知識、信息化手段運用到實戰和裝備革新中,加強對人工智能、雲計算在軍事領域的應用探索,加強對基於大數據的作戰指揮和政治工作的研究,結合本職崗位和改革強軍實踐想思路、謀融合,從而在融合中創造戰斗力新的增長點。

  靠需求牽引精准定向。堅持需求牽引是主動發現可服務於國防和軍隊建設的前沿尖端技術,捕捉軍事能力發展潛在增長點的前提和基礎。無視戰爭需要和地域條件影響制約,搞閉門造車式的融合、簡單“粗暴”的嫁接,就會造就許多得不到官兵認可,適應不了戰場需要的“擺設”裝備和“面子”工程。謀劃融合要問計於基層,隻有切實開好各級“小諸葛會”,聽聽基層聲音、汲取基層智慧,才能掌握影響、制約戰斗力生成的技術短板和弱項,才能發現促進戰斗力躍升的融合“嫁接點”﹔實施融合要關注需求,切實端正政績觀,確保融合為戰不為看,不為出名挂號、趕時髦搞融合,堅持領導機關常往基層跑、研究人員常駐兵之間、民營企業常問軍之需,圍繞訓練需要、實戰急需的項目搞融合、提質效﹔檢驗融合要貼近戰場,切實將軍民融合的創新成果投入戰場,接受不同地域、氣候條件和戰場環境的檢驗,形成檢驗、反饋、改進的閉合回路,切實確保成果經得起實戰和歷史檢驗。

  靠先進思維超前定向。在過去的很長一段時間,技術理解力的匱乏、裝備性能的局限,不同程度地影響著指揮員的想象力,限制了戰法創新的先進性和有效性。謀劃軍民融合既要“腳踏實地”、又要“仰望星空”,既要關注今天的需求、又要設計明天的戰爭,要堅持以未來戰爭指揮員的大視野尋找融合突破口、設計軍民融合的方向和制度。發揮地方科研院所和企業人才密集、技術密集的優勢,開展科研攻關,切實把指揮員豐富的“想象力”轉變為未來戰爭的現實,提高國家信息基礎設施和地方技術裝備、投送能力的軍事利用比率,在提升軍事謀略、戰術創新、力量的投送能力等方面保障戰斗力增長。(郝東紅)

(責編:張凌博(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