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五代機殺手?俄研制無線光子雷達或裝備六代機

2018年07月12日09:12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俄羅斯正在研發的可發現美國隱形戰機的新型無線電光子雷達讓美國感到擔憂。美媒甚至稱,它將成為美國第五代隱形戰機的“殺手”。

俄羅斯塔斯社10日報道稱,俄羅斯RTI集團公司表示,該集團將於2018年完成創建X波段無線電光子雷達模型的工作。幾年后將用於俄羅斯的無人機和第六代戰機上,讓它們獲得精確的目標圖像。該型雷達較常規雷達探測距離更遠,且能夠構建真實的目標圖像,並可實現自動識別。RTI公司表示,這種雷達將能提供具有更多細節特征的無線電成像圖像,從而使識別目標類型成為可能。這種雷達用於機載時將具有更小的重量、尺寸以及更低的功耗。新型雷達通過轉換光子晶體激光能量產生無線電信號。RTI集團首席執行官馬克西姆·庫久克稱:“我們正在俄羅斯啟動生產這種激光器的首條生產線,從而滿足無線電光子雷達的需要。我們正在尋求實現雷達所用的無線電光子集成電路全供應鏈的本土化,從而更加高效地參與這個快速發展的領域,這將成為俄羅斯國家安全保障力量之一。”據報道,該公司多年來一直關注無線光子雷達領域的研發工作,並已為此投資約兩億盧布。

俄這一科研進展引起美媒關注。俄《莫斯科共青團員報》11日報道稱,美國《國家利益》網站稱,俄這種無線電光子雷達可能成為美國F-35和F-22的克星。這種雷達形成的空中目標三維圖像將讓俄戰斗機在未來空戰中具備更大優勢。據報道,目前中國正在從事該技術的研究。這種新型雷達將有效阻止美國隱形戰機執行偵察和打擊任務。因此,這種新型雷達出現后,美國第五代戰機的隱形技術就成為了問題。俄羅斯准備將這種雷達配備到第六代戰機上,但專家認為,可能先將該雷達配備到俄研制的蘇-57戰機上。因為目前俄羅斯第六代戰機的開發還遙遙無期。據報道,俄羅斯第六代戰斗機將使用人工智能技術並能夠以無人駕駛模式運行。 (柳玉鵬)

 

(責編:張凌博(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