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抗洪搶險 彭州民兵在行動

—彭州市人武部組織干部職工民兵奮戰抗洪一線

2018年07月13日10:34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彭州7月13日電 7月10日夜間,彭州市天空電閃雷鳴,傾盆大雨像從天上倒下來一樣,到11日下午成都地區遭遇強降雨天氣,為57年來最久連續降雨,最大降雨量達到257毫米。彭州濛陽、致和、麗春等多地洪水肆虐、內澇嚴重、山體塌方、道路中斷、農田被淹、房屋受損、人員被困……一時間險情不斷,接到命令后,彭州市人武部迅速組織干部職工民兵緊急出動,聯合消防官兵和公安干警,第一時間投入抗洪搶險,始終把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一直奮斗在抗洪搶險第一線。

抗洪搶險 轉移受困群眾(陳洋何攝)

11日凌晨4時,彭州市天府西路社區老物資局家屬院居民小區因暴雨突發險情,97戶居民被洪水困在家中。人武部部長王強、副部長張健帶領干部職工民兵第一時間到達災區,此時流經這裡的人民渠6號支渠渠水已經漫過了路面,附近的幾個居民小區裡面已是一片澤國,小區圍牆已經被沖垮,臨近的兩棟居民小區由於緊鄰渠邊而且房屋比較老舊,情況萬分危急。現場指揮員王強一聲令下,民兵、消防官兵、公安干警立即行動起來,在齊腰的水中拉起了安全繩,用上了皮劃艇。有的將受困老人群眾背在背上,有的攙扶受困群眾脫險,有的用上了大盆子運送被困群眾。10時左右,經過大家共同努力,97戶受困群眾和物資被順利轉移到安全地帶。同時,全市另有10個鎮(街)相繼出現不同險情,各鎮民兵也迅速出動,第一時間投入自救工作。

抗洪搶險 盆子也有大用場,副部長張健轉移受困群眾(陳洋何攝)

“濛陽鎮三灣村、天王村、清江村等地變成了“水上村庄”,濛陽河,黃土河、白土河等河渠全部漫堤……。” 部長王強、副部長張健帶領干部職工和增援的敖平鎮民兵分隊迅速趕往三灣村查看災情,據群眾反應,沿河有幾個村庄上百人還沒有來得及轉移出來,全部被困在家中,而且該鎮其他幾個村庄也出現人員被困情況。經過反復勘察地形,涉水通過進行救援根本行不通,必須使用沖鋒舟,為了盡快讓群眾脫險,部長王強立即向上匯報,請求附近新都區、都江堰救援力量進行增援,並立即從附近調集沖鋒舟4艘,動力皮劃艇2艘,挨家挨戶對受困群眾進行搜救。下午4時將全部受困的一百多名群眾和附近一千多名受災群眾轉移到安全區域。80多歲的殘疾老人黃大爺,一直不願撤離,民兵楊明勇一直耐心勸他撤離,最后在齊腰的洪水中把他背上了安全地帶。驚魂未定的黃大爺哽咽著說:“這是他長這麼大經歷最大的洪水,根本沒有想到有這麼嚴重,如果你們放棄我,真不知道……,感謝黨,感謝政府,感謝你們彭州民兵救了我。”

抗洪搶險現場

“麗春鎮土溪河堤壩存在潰壩危險,下游幾個居民小區的生命財產安全受到威脅。” 接到通知,人武部干部職工民兵來不及喝口水,再次出動,對河堤進行加固,大家齊心協力,冒著夜色,扛沙袋,運鵝卵石,加固河堤600多米,並安排專人對河道進行夜間巡查。

 抗洪搶險 部長王強深入一線指揮救災(陳洋何攝)

彭州市人武部長王強告訴筆者,截止11日21時,該人武部共出動民兵1500余人次,解救疏散被困群眾6100余人,加固堤壩600多米,整治河道百余處。據天氣預報預測,今明幾天彭州還將有持續暴雨,彭州民兵時刻准備著,正在用實際行動保護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不受威脅。在后面的災后重建工作中發揮先鋒作用。(李道宏 陳洋何)

(責編:張凌博(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