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三級首長機關同步參訓,5位戰區陸軍司令員授課答疑,13位集團軍指揮員接受考核……6月中下旬,陸軍戰役首長機關開展集訓——

著力打造中軍帳“最強大腦”(新時代強軍戰歌)

本報記者 倪光輝
2018年07月15日05: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陸軍組織戰役首長機關集訓,圖為陸軍戰役指揮中心一瞥。
  張永進攝

  “請口述你的決心要點。”“闡述此役作戰力量編成和布勢的主要考慮。”“你的主要作戰方向和作戰目標在哪裡?”……

  6月中下旬,陸軍分兩個階段組織戰役首長機關集訓,陸軍領導全程參加、帶頭訓練,5位戰區陸軍司令員進行授課答疑,13位集團軍指揮員接受考核,三級戰役首長機關同步參訓作業。置身其中,記者切身感受到中軍帳內將軍們全神貫注、臨陣忘我的打仗氛圍。

  這次為期6天半的集訓,聚焦備戰打仗、緊貼使命任務,採取專題輔導、集中作業、重點考核、檢討講評等形式,著眼從根本上解決“五個不會”等問題,真學真練、真考真評,通過嚴格考核增強戰役指揮機關組織指揮打仗的本領,立起了“練兵先練官,強軍先強將”鮮明導向。從東海之濱到西部邊陲,從白山黑水到南國密林,座座軍營掀起了以上率下研戰謀戰、指揮員帶頭練戰備戰的熱潮。

  練將之要:以上率下形成“頭雁效應”

  練強新時代打仗本領,要求指揮員不僅要“挂帥”,還要“出征”﹔不僅要親自抓,還要帶頭練﹔不僅要用聲音指揮,還要用身影指揮。

  高速公路被炸、機場遭受襲擊、供水供電中斷……6月14日上午,中部戰區陸軍司令員范承才圍繞“如何處置突發情況”的理論授課剛結束,集訓導調組就隨機給出6組突發情況。范承才立即帶領參謀人員展開情況判斷、敵情分析、定下決心……僅僅20分鐘后,就按輕重緩急發出突發情況處置指令。

  “領導干部身上有千鈞重擔,身后有千軍萬馬,能不能帶頭備戰打仗,不僅事關領導干部軍事素養,而且事關戰爭勝負,容不得半點懈怠。”談起組織這次集訓的初衷,陸軍主要領導介紹說,這次集訓,就是要落實習主席關於“領導干部要做備戰打仗帶頭人”的重要指示,真正把戰役指揮員作為重點受訓對象,通過嚴訓嚴考嚴練,推動立起以上率下練兵備戰的鮮明導向。

  “闡述此役作戰力量編成和布勢的主要考慮?”“你的戰役目的是什麼?”

  6月19日上午8時40分,在播放完5分鐘的考核想定基本情況多媒體后,按照抽簽順序,第75集團軍軍長公茂棟精神抖擻地出現在陸軍戰役指揮中心的屏幕上,備受關注的集訓第二階段“考軍長”就此拉開帷幕。

  30分鐘口述決心要點,30分鐘接受質詢提問,專家現場打分評判……打分結束后,陸軍領導對受考軍長進行點穴式隨機點評,相當於把考題自己也做了一遍。同一張考卷,陸軍首長和受考軍長同步作答。既當組織者,也當參訓者﹔考別人的同時,也在考自己。參加此次集訓的陸軍三級機關人員也表示,通過同步進入情況、跟進研究思考,真正做到學有所悟、研有所得、練有所獲。

  “跟我上”的沖鋒,永遠比“給我上”的命令有力﹔躍出戰壕的雄姿,永遠比背手叉腰的動作美麗。今年以來,陸軍各級積極響應習主席在開訓動員大會上關於“堅持領導帶頭、以上率下”的訓令,火熱的演兵場上,一個鮮明的特點是“以上率下”,一個堅決的行動是“領導帶頭”,在各級指揮員的行動感召下,“頭雁效應”正在匯聚。

  練將之道:以戰領訓打造“最強大腦”

  研判作戰對手,研透戰場條件,收集一線情況,作出分析判斷……

  6月18日,某野戰指揮帳篷內,第71集團軍軍長李中林正帶領十余名參謀人員根據當前態勢,研判情況、籌劃決策,進行戰役籌劃作業。面對復雜敵情,李中林軍長綜合運用特戰、陸航、電子對抗、無人機等新質力量,提出克敵招法。

  “成功破解未知數,打仗才能有底數。”李中林告訴記者,准確地判斷綜合態勢,是定下正確作戰決心的前提,也是指揮謀略訓練的重要內容。隻有及時、准確地獲取和掌握情報信息,科學分析歸納,才能得出客觀的結論。

  緊貼使命任務,深研作戰問題,是這次集訓考核的一大亮點。陸軍參謀部作戰局領導介紹,他們緊貼各方向作戰任務設置了不同的考核想定,不再像以往那樣“大家同考一道題”,戰略背景實、任務聯系緊、聯戰味道濃,旨在綜合考評指揮員的戰役指揮素養,聚力破解“五個不會”問題。

  隨著一場場考核的進行,新思路、新戰法、新手段不斷涌現:有的針對改革后新體制編制的作戰編成問題,提出“優勢互補、強弱搭配,增強整體效能”思路﹔有的深鑽新質作戰力量作用發揮問題,提出“集中使用、揚長避短、握成重拳、扎成紐帶”原則﹔有的創新信息化條件下戰法運用,提出“信火一體、聯合毀癱、精兵奪要、量敵用兵”戰法。

  問題研究越深入,破解招法越獨到。幾天的考核下來,旁聽13個軍長現場口述決心,記者找不到兩份內容接近的作戰方案。即使偶爾抽到同一個作戰任務,軍長們的戰法也各不相同,充滿各自謀略和智慧的作戰方案都指向同一個目標:打贏!

  考核在繼續,問題在研判,思想在交鋒。將軍們在嚴考、嚴問、嚴評中,不見了照本宣科、破除了和平積弊,他們既善於發揮作業組的輔助作用,更注重全程主導籌劃、獨立思考,深度進入情況,深入研究問題,中軍帳內刮起一場場“頭腦風暴”。

  “作戰籌劃作為指揮員‘頭腦裡的戰爭’,既不‘熱鬧’,也不‘好看’,卻對指揮員和指揮機構的要求極高,不容忽視、不可或缺。”走下考場,將軍們紛紛表示,通過考核,真正看到了差距、發現了短板、明晰了方向。下一步,他們將就考核中存在的問題展開專攻精練,切實提高戰役指揮員和指揮機關備戰打仗的水平。

  練將之本:真難嚴實砥礪“戰將之風”

  將欲治人,必先治己。如何通過這次集訓考核把軍事訓練抓嚴抓實?監督監察,就是確保此次考核真難嚴實的“火眼金睛”。

  這次考核監督監察,採取“重點環節必查、考核現場巡查、裁判結果抽查、作風紀律督查、信訪舉報核查、責任追究倒查”方法,實現對考核、組織人員和場內、場外作風監督監察全覆蓋。

  6月19日下午,齊魯大地熱浪滾滾。經過三道哨卡,記者終於踏進第80集團軍野戰指揮所。除了不准攜帶任何攝影攝像及錄音設備、嚴格劃定採訪區域外,記者全程都由一名監考人員陪同。

  指揮所內,設置了全景視頻監控系統,全時攝錄作業和考核景況。這裡手機信號、其他無線信號也被屏蔽。環顧四周,記者發現,這裡雖然設置有投影或LED屏,但參考軍長在口述決心要點時,沒有一個使用多媒體課件,口述內容在陸軍戰役指揮大廳有顯示,野戰指揮帳篷內根本看不到。

  陸軍紀委的領導說,是否制作使用多媒體課件和利用屏幕等媒介念稿,也是此次監督監察的一項內容。

  記者翻看此次考核監督監察9個方面要點,發現既有封閉命題、考核抽點和考核想定封存、運輸、下發和作業成果提交,也有參考和保障人員資格、考核環境條件、考核成績評定等內容。每項內容下面,又細化為數條具體規定,比如命題專家組及保障人員的手機等通信工具全部上交,房間不得開設固定電話﹔指揮帳篷內安裝1部帶錄音功能的專用電話,通話內容全時錄音﹔制定考核想定交接單,命題組組長、紀檢人員和接收人員分別簽字確認……

  陸軍紀委紀律檢查局負責人告訴記者,考核監察細致入微,糾治和平積弊,就是要從這些細小環節入手,從一點一滴做起。

  (李大勇 王 寧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18年07月15日 06 版)
(責編: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