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專家:中國055大驅更大更強 預計將建造約20艘

2018年07月17日09:06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不久前在大連造船廠下水的兩艘055型大型驅逐艦引發美國媒體的關注。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4日稱,該型驅逐艦比美國和韓國的驅逐艦更大、更強。“中國海軍正在以全球其他任何國家無法比擬的速度變得更龐大、更強”。

CNN的報道稱,7月3日,解放軍海軍兩艘1.3萬噸的055型導彈驅逐艦同時下水,這是亞洲最大、最先進和最致命的戰艦。蘭德公司高級分析師蒂莫西·希思表示,“該型驅逐艦具有精密的設計、隱身的外形、多部雷達和大型導彈庫。它比大多數美國、日本和韓國的驅逐艦更大更強。”軍事分析人士表示,這次兩艦同時下水顯示了北京無與倫比的造艦能力以及向遠離中國海岸的地區投射海軍力量的願望。

報道稱,該型驅逐艦將擁有112個垂直發射管,相當於現有052型驅逐艦的兩倍,可發射遠程對陸攻擊導彈——相當於美國海軍今年打擊敘利亞時使用的“戰斧”導彈,還可以發射打擊來襲飛機、艦艇和導彈的全套武器。報道稱,希思認為,該型艦專為護送中國航母到類似中東地區等“更遠的地區而設計”。它將保証中國建成“藍水海軍”,可以在遠離本國海岸的遠海地區作戰,現在隻有美國海軍可以在世界各大洋中以數量上的絕對優勢做到這一點。

報道還援引格裡菲斯亞洲研究所研究員彼得·萊頓的話說:“055型大型驅逐艦是中國的權力、聲望和威嚴的証明。”即便在平時,無論在巡邏還是外交訪問,這類大型艦艇都有先天優勢。他舉例說,在南海,055型驅逐艦相比美國海軍的萬噸級“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和9000噸級“阿利·伯克”級驅逐艦具有尺寸優勢。“055型驅逐艦可以很好地對付它們,直接用更大的噸位將美軍艦艇擠壓出去。”

兩艘大型驅逐艦同時下水還“展示了中國造船廠的巨大能力”。希思表示,由於船廠制造能力有限,包括美國在內的大多數國家,通常一次隻能下水一艘戰艦。為一種型號的軍艦同時維持兩條生產線,價格昂貴,“這顯示北京認為交貨時間表比成本更重要”。前美國太平洋司令部聯合情報中心主任卡爾·舒斯特表示,預計中國將建造約20艘055型驅逐艦,並在2030年之前與較小的054型護衛艦一起,擔任4個航母戰斗群的護衛。舒斯特說:“中國發出的明確信號是,它正在擴大解放軍海軍,並為其配備與美國海軍相當的現代海軍戰斗人員。”  (張亦馳)

(責編:張凌博(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