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內幕曝光!以色列特工竊取“半噸”伊朗核機密

2018年07月17日09:13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多家美國媒體日前詳細披露了以色列特工今年1月潛入伊朗,悄悄竊取伊朗核計劃機密文件的細節,整個情節堪比好萊塢大片。這些機密文件顯示,伊朗早在20多年前就已收集制造核彈所需的材料。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此前曾利用這些文件促使美國總統特朗普退出2015年簽署的伊核協議。

據美國《紐約時報》15日報道,今年1月31日,隸屬於以色列情報機構摩薩德的特工潛入德黑蘭南部工業區一個其貌不揚的倉庫內,在成功關掉警報器,打開兩扇門,熔化並撬開32個保險箱后,他們趕在清晨7時——伊朗門衛上早班前,帶著半噸重的機密文件順利逃走。這些文件包括5萬頁紙質文件以及163張包含文檔、視頻文件和核計劃的光盤。報道稱,以色列特工攜帶的噴燈(熔化或焊接金屬的工具)可以利用2000攝氏度左右的高溫將保險箱輕鬆切開。報道還暗示,這些特工可能有“內應”,因為他們清楚地知道該撬開哪個保險箱。美國《華盛頓郵報》援引以色列情報官員的消息稱,隻有少數伊朗人知道這個倉庫的存在,而以方是在2017年初了解到伊朗在該倉庫集中儲存核武器研究記錄的,並最終決定於1月31日採取行動,他們還將行動時間限定為6小時29分鐘,因為他們認為這個時間間隔既可以突破警報設施、打開保險箱盜走半噸文件,又能不被發現。

《華盛頓郵報》稱,根據這些被以色列間諜竊取的機密文件,德黑蘭曾通過外國渠道獲得了明確的核武器設計信息,並進行代號為“阿馬德工程”的核發展計劃。該計劃於2003年被叫停,當時伊朗已接近掌握關鍵技術。但這些文件顯示,盡管伊朗在叫停命令后暫停了大部分工作,伊朗科學家仍制定了大量計劃准備在已有的軍事科研項目中繼續秘密推進若干研究。伊朗官員還將這項計劃的不同內容分為“公開”和“秘密”。不過報道也承認,這些被盜取的文件並未披露伊朗最近的核活動,也沒有証據表明伊朗違反了2015年簽署的核協議。據稱美國官員早就知道伊朗在2004年前所進行的核武器研究。

據以色列《國土報》報道,自2015年簽署伊核協議后,伊朗政府就從全國各地收集有關核項目的文件,集中儲存在這間倉庫裡。倉庫沒有人員晝夜看守,以免引起外界懷疑。《紐約時報》稱,以色列政府上周邀請3名美國記者查看這些文件,試圖証明伊朗要制造核武器,但該報無法獨立確認這些文件是真的。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曾於4月30日晚舉行發布會,用英語和希伯來語發表“聲情並茂”的演講,指責伊朗在核問題上“一直在撒謊”,並展示上述被盜取的文件作為証據。而伊朗方面迅速回應,稱內塔尼亞胡的說法荒唐幼稚、老調重彈,意在影響特朗普對伊核協議的最終決策。今年5月,特朗普宣布退出伊核協議,並對伊朗提出制裁。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本月15日呼吁國家機構支持總統魯哈尼對即將到來的美國制裁予以堅決回擊。(杜海川)

(責編:張凌博(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