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俄為何互指對方支持塔利班?

2018年07月18日08:2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道,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洛娃近日稱,美國國防部是塔利班激進運動的實際資助人。俄羅斯方面給出的理由主要是美國對阿富汗的軍事援助存在記錄不完整以及監守自盜等行為。而在2017年,美國國務卿蒂勒森也曾指責俄羅斯方面公開支持塔利班運動。那麼,在美俄雙方互相指責對方支持塔利班組織的“口水戰”背后,究竟誰才是阿富汗塔利班的“幕后幫手”呢?

  事實上,目前塔利班的很多武器裝備都直接或間接來自美國,這些年也出現了很多塔利班組織武裝分子使用美制武器裝備的照片和視頻。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洛娃此次就舉例証明,2015年由美國軍方轉交給阿富汗的汽車數量少算了9.5萬台,2016年五角大樓則直接承認丟失了轉交給伊拉克和阿富汗的150萬支槍械,而這些裝備大多都跑到了塔利班手中。在戰場上出現武器裝備遺失,被敵方繳獲本屬正常,但數量多到可以武裝一支軍隊,而美國卻只是將其按照未統計或丟失直接“一筆勾銷”,確實讓人懷疑。

  同時,俄羅斯外交部發表此番言論,也是為了回應美國指責俄羅斯支持塔利班的言論。2017年,美國和阿富汗政府相繼宣稱俄羅斯一直在向塔利班組織提供資金和武器。美國駐阿富汗最高司令約翰·尼科爾森就曾表示,俄羅斯正在向塔利班武裝提供武器,用於對抗美國支持的阿富汗政府部隊。時任美國國務卿蒂勒森也曾多次指責俄羅斯違反聯合國決議,向塔利班提供武器裝備。對此,俄羅斯外交部明確表示,俄羅斯與塔利班接觸的目的主要包括保護俄羅斯公民在阿富汗的安全以及促進阿富汗民族和解進程。但俄羅斯目前為打擊“伊斯蘭國”極端組織而與塔利班組織開展的情報共享和信息交換,依舊是西方世界攻擊俄羅斯的焦點。

  究竟誰才是阿富汗塔利班的“幕后幫手”如今依舊扑朔迷離,但毫無疑問的是,美俄雙方對對方的指責更多是出於大國之間的戰略博弈。俄羅斯外交部此前就曾明確指出,美國有關俄羅斯向塔利班提供武器裝備的說法,旨在為華盛頓對阿富汗政策的失敗開脫,而美國駐阿富汗最高司令約翰·尼科爾森的有關言論,也是試圖為自己不能穩定阿富汗局勢的失敗找借口。而俄羅斯方面指責美國支持塔利班的言論,除了回擊美國外,也有借此離間美國與阿富汗政府的關系,削弱美國在阿富汗影響的考慮。可以預見,美俄雙方關於究竟誰在暗中支持塔利班的“爭辯”,還將無休止地繼續進行下去。(許妍敏)

(責編:王健(實習生)、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