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台“阿帕奇”成軍想嚇唬誰?專家:隻有29架還水土不服

2018年07月18日08:45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據台灣聯合新聞網17日報道,當天上午,台軍專門為“阿帕奇”部隊舉行全能力成軍典禮,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親自到場宣布成軍命令,慶祝29架美制“阿帕奇”武裝直升機具備完全作戰能力。

台軍發言人陳中吉稱,台軍從美國採購的30架AH-64E“阿帕奇”武裝直升機於2014年10月完成交付,歷經3年8個月組訓后,已實現完全作戰能力。除1架失事外,其他29架全部配屬於駐桃園的台陸航601旅。台軍對AH-64E寄予厚望,第601旅為了獲得“阿帕奇”直升機的使用和作戰經驗,與美軍第25師戰斗航空旅結成了“姐妹部隊”。雙方可以在換裝與訓練過程中實現互訪和交流,或者派台軍去美軍第25旅“隨隊見習”,近距離學習美軍的實操經驗。

按照部分台媒的說法,AH-64E號稱“全球最強攻擊直升機”,又有“美軍加持”,進可“岸灘殲敵”,退可“拱衛首都”。在兩岸關系微妙的時刻,其寓意不言自明。

大陸軍事專家劉青山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AH-64E全能力成軍,確實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台陸航部隊的反突擊、反滲透、反裝甲作戰能力。但台軍“阿帕奇”存在很多先天不足,並不像台軍說得那麼厲害。首先,缺乏支撐。現代作戰都是體系對抗,“阿帕奇”固然是一款性能優越、表現不錯的武裝直升機,但它過去是在美軍強大的空中力量體系下執行作戰任務。脫離了原有體系,就無法充分發揮戰術優勢。戰時狀態下,台軍陸航部隊躲得過遠程火力的打擊,躲不過解放軍嚴密的海空火力網,偶爾有一兩架漏網之魚,也逃不過解放軍陸航部隊直-10、直-19的低空獵殺。區區29架“阿帕奇”既沒規模、又沒支撐,唬不了人。其次,水土不服。“阿帕奇”屬於沙漠內陸機型,在中東和前南斯拉夫地區的使用效果還差強人意,但該機設計之初並未考慮海島作戰環境的特點,沒有採取太多海洋地區防腐設計。而台灣地區高溫高濕,四季多鹽霧侵蝕,對“阿帕奇”的出動率帶來嚴重挑戰。2015年島內媒體就曾爆料,台灣現役“長弓阿帕奇”有9架的后發動機齒輪嚴重鏽蝕。引以為傲的長弓雷達,初始設計是用於開闊地帶探測大規模裝甲集群,並不適用植被茂密、建筑林立的台灣。而且,“阿帕奇”的技術構造異常復雜,需要專業且完善的后勤體系,才能保証足夠高的出動率,從台灣近年防務預算不斷緊縮的情況看,“阿帕奇”會不會因為財政窘迫重蹈“趴窩”覆轍,還有待觀察。

劉青山認為,還有一點是難以兼容。據台灣“監察院”之前對外披露的信息,“阿帕奇”的航空電子設備並不適用於台軍的聯合作戰要求,有多項系統接口無法和台軍現役裝備集成。台軍曾要求美方為對地攻擊的“阿帕奇”直升機增加海上目標識別功能。所謂的“岸灘殲敵”,隻不過是個夢話。(石留風)

(責編:張凌博(實習生)、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