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邊飛邊充電 振動式能量收集器可為火箭減重

2018年07月18日08:5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馬路上,能邊開邊充電的混合動力汽車早已不新鮮。不過記者17日從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一院獲悉,該院與重慶大學合作研制的振動式能量收集器,能讓飛行器一邊飛行一邊給自己充電。

  據了解,常規飛行器攜帶的是一次性儲能電池,充滿電后供飛行器上的電子設備使用。但是電池容量受體積和重量制約,往往隻能支持飛行器飛行幾個小時。雖然已有太陽能收集器可用於輔助飛行器飛行,但是其受天氣、場合限制較大。

  一院研發中心項目負責人李海偉介紹,振動式能量收集器根據法拉第電磁感應原理制成,能將飛行器飛行過程中產生的振動能量轉化為電能。也就是說,飛行器飛行時隻要有振動產生,能量收集器裡的線圈就會切割磁感線產生電流,存儲在電池中或是直接為設備供電,延長讓電子設備的工作時間。

  該技術也能為火箭減重。李海偉說,目前的火箭為了給控制系統和遙測系統供電,一般需要攜帶兩組電池,重達20多公斤。如果使用振動式能量收集器在飛行中隨時充電,可以將所攜電池的重量減輕20%至30%,同時縮小電池體積。

  此次合作中,重慶大學依托在電力學方面的科研優勢,重點解決能量轉化的問題﹔一院研發中心利用先進的電能管理技術,對轉化的電能進行“分配”,根據飛行器飛行情況選擇存儲或者釋放電能,從而實現對電能的高效利用。

  據悉,振動式能量收集器目前已經完成仿真實驗,預計兩年內可在飛行器上應用。(陳潔 付毅飛)

(責編:張凌博(實習生)、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