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航空航天“世界杯”上的中國力量

2018年07月18日08:58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英國當地時間7月16日,在位於倫敦西南方向的漢普郡,被譽為全球航空航天“世界杯”的范堡羅國際航展拉開帷幕。除雙寡頭波音和空客兩大巨頭的直接對決外,中國航空工業以152平方米規模的展區,以及涵蓋民用航空整機、機載系統與零部件、航空工程服務等高科技參展項目,成為一支不容小覷的勁旅。

1986年8月,中國航空工業第一次走出國門時,僅有一個18平方米的簡易展台。“像一隻蹣跚起步的小鳥。”中國航空工業董事長譚瑞鬆曾經這樣形容。毋庸置疑,經過數十年的歷練,這隻小鳥的羽翼漸趨豐滿,開始振翅欲飛。

據悉,中國航空科技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航科工)在范堡羅航展新聞中心召開發布會,正式宣布成立中航客艙系統有限公司,同時其倫敦運營總部也正式揭牌。17日,中航科工分別與羅克韋爾柯林斯等國際知名航空設備供應商簽署“新舟”700飛機航電集成、主飛控作動系統等主合同。

譚瑞鬆接受媒體採訪時指出,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航空工業大力弘揚“航空報國”精神,把發展我國民機產業作為使命任務,不斷探索適合我國民機產業的發展道路,不斷提升自主供給能力,形成了“新舟”系列渦槳支線飛機、AC系列民用直升機和AG系列固定翼通用飛機三大產品系列,實現了從蹣跚起步到振翅欲飛的跨越。

在本屆航展上,系統展示了中國航空工業在民用直升機、通用飛機和機載系統發展等方面的先進技術和成果﹔集中展示了中國航空工業海外產品銷售、工程建設、並購企業等國際合作方面取得的建設成果。

“作為中國航空工業航空高科技軍民通用產品及服務上市平台,中航科工還將利用倫敦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優勢,與重點投資者以及未來的合作伙伴展開會晤。”中航科工總經理陳元先表示,近日國家發改委宣布,飛機制造行業2018年將取消外資股比限制,中國航空工業將以更加開放和包容的胸懷擴大航空工業的國際合作領域。

統計數據顯示,在2016年7月舉辦的上一屆范堡羅航展中,共有52個國家和地區、23個國家展團的1500多家展商參展,現場簽約訂單金額達1240億美元。(矯 陽 鄭煥斌)

(責編:張凌博(實習生)、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