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這個坦克排戰斗射擊考核竟一炮未發,這是為啥

2018年07月19日10:1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沒有事先通告,沒有預定跑道,沒有明確具體靶標……7月上旬,一場坦克排戰斗射擊考核在第81集團軍某合成旅野外駐訓場拉開帷幕。

“新大綱強化了排一級協同訓練內容,因此我們此次完全依據實戰背景來設置考核環境。”旅作訓科參謀敬建寧向我們介紹,此次抽考的是坦克四連三排。

三排的1號車剛出發不久“敵”坦克目標突然出現,然而1號車卻遲遲不見反應。原來,由於新道路過度顛簸,1號車炮長工作帽的連接電纜線被炮塔轉動齒輪絞斷。車內,喪失通信聯絡的乘員,隻能眼睜睜看著“敵”坦克溜走。

1號車剛剛失去射擊機會,在2號車與3號車的射擊地域重合處,也發現有“敵”步戰車的活動。該誰上報、由誰射擊?一番猶豫后,當2號車炮長向排長報告時,卻因與3號車同步傳輸導致信號混亂,目標再次消失。三排排長李賢斌這才意識到,此前的協同方案太機械教條,給大家自主的空間太小,一旦出現預案之外的情況就容易“慢半拍”。

眼看1號車距離停止射擊地線不足200米,排長李賢斌隻好決定放棄2、3號車組自行射擊,把希望放在最后的集火射擊上。可剛下達完命令不久,他所在的指揮車就被前3輛車揚起的漫天黃塵淹沒。等到視線清晰時,1號車已到達停止射擊地線。走下考核場,三排官兵面面相覷。

三排參加考核“一炮未發”的消息不脛而走,在全旅引起熱議。“協同訓練不是走形式,戰場上任何一環沒有研判到位就會出現敗局”“戰場形勢瞬息萬變,‘打靶思維’難以應對復雜敵情”……該旅以此為契機進行反思討論,引導官兵深入查擺出協同訓練口號化、戰術配合形式化、訓練模式操場化等11個協同訓練方面的痼疾。

記者了解到,三排長李賢斌這些天帶領戰士們天天泡在訓練場,通過挑選陌生地形、隨機設置情況等方式錘煉班排協同能力,大家決心在下次考核中打一場漂亮的“翻身仗”。

值班員講評

協同訓練要經得起戰場考驗

值班員:第81集團軍某合成旅坦克四連連長 馬瑞文

講評時間:7月6日

今天,旅隊組織了排戰斗射擊。面對陌生的環境和全新的射擊條件,咱們三排剃了“光頭”。考核結束時,我聽到很多戰士驚呼“怎麼可能”“這也太意外了”,就連李排長也覺得不能接受。

應該說,無論是通信鏈路出現失誤,還是作戰預案設想不充分,都暴露出我們協同訓練還存在很多問題,需要我們每一個人認真反思。

這次新大綱將排訓練獨立出來,就更需要我們在單車乘員、車組之間的協同配合上下真功實功。但從之前的成效來看,大家的協同訓練還存在重口頭輕實踐、重模板輕實際、重形聯輕神聯等問題,經不起戰場的檢驗。

一時的失敗並不可怕,知恥奮進才最可貴。對於我們下步訓練來說,要更加重視協同訓練的實戰效果,將思想認識、能力素質、組訓模式與新大綱嚴格對表,真正做到像打仗一樣訓練,這樣才能在下次考核中一雪前恥。(趙丹鋒 王志國 藺晨博)

點 評

打通“最初一公裡”

■第81集團軍某合成旅旅長 章 楠

在我國戲曲行話中有個詞叫“一棵菜”,是指演員、音樂、舞美等全體人員嚴密配合演好一台戲。它強調戲曲演出是一個完整的藝術整體,需要的是團隊協作精神。這對於我們當下加強協同訓練具有很好的啟示借鑒意義。

連排訓練是部隊協同訓練的“最初一公裡”,訓練水平的高低直接關系到一支部隊整體作戰效能的發揮。本次新大綱的修訂更加注重強化連排等基本作戰單元的協同意識和能力。對標新大綱要求,打通協同訓練“最初一公裡”,關鍵得拿出嚴訓實練的勁頭。每名戰斗員既要擺脫傳統訓練慣性,更要破除“頭腦堅冰”﹔既要練“殺手锏”,更要練“融合功”。

作為訓練指導機關,必須嚴格按照實戰任務設置訓練課題,按照實戰要求確立訓練標准,按照作戰環境構設訓練條件,按照作戰方式組織實施訓練,倒逼戰斗員淬煉出協同配合的真功實功,這樣才能盡快適應轉型要求,形成體系作戰能力。

(責編:張凌博(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