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沙場被裝秀”實力“圈粉”

2018年07月20日08:51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野外駐訓場,西藏軍區某應急兵站組織的“贊頌新成就,走進新時代”主題文藝匯演,在訓練之余上演。一個名為“看我七十二變·沙場被裝秀”的節目,贏得官兵點贊。

  演出現場,“T台”簡陋,但亮點頻現——

  “首先展示的是充電背心,甭看它又輕又薄,卻十分保暖。”西藏軍區保障部助理員王懷寬介紹說,“它的口袋裡有插線接頭,配的是微型電池,可以隨充隨穿,破解了傳統被裝無法預熱、難以恆溫的難題。”

  “過去隆冬時節,高原戰士起床后穿的是冰冷的衣服,需靠體溫慢慢焐熱。有了充電類被裝,隨時與溫暖相伴。”王懷寬繼續介紹,“現在展示的這款輕便防寒靴也可充電保暖,它不僅體積小,而且毛層密,保暖效果更好。”

  “接下來亮相的是充電護膝,有了它,咱們就能遠離風濕關節炎等病痛。”王懷寬給上述新品被裝起了個專業名字——“被裝加熱組件”。該組件含保暖鞋服、保暖睡袋和多功能電池組,採取電熱取暖,共同構成“保暖一族”,可用於高原寒冷條件下單兵供熱保暖。

  “從外觀上講,派克式保暖作訓服與傳統迷彩作訓服並無太大差別,但是保暖性能卻有很大改觀。”王懷寬特意讓“模特”拉開拉鏈,讓旁觀的戰友伸手感觸不一樣的溫暖。

  “這款輕便防寒保暖作訓大衣,雖其貌不揚,不過……”王懷寬頓了頓,故意賣了個關子,“它有羽絨內膽,可根據保溫需求自由拆卸。它的防風透濕、衛生保暖性能更加先進,而且折疊起來的全部體積不足傳統作訓大衣的一半,可以說是又輕又暖!”

  改進型攜行包,體積較部隊原先列裝攜行包縮小一半以上,可雙肩背、斜肩背和手提,包內外口袋設置更加合理。

  “新型戰救包組件”,含單兵急救包、戰位急救包、戰斗救生員急救包、衛生員背囊和軍醫背囊五件套,能滿足戰場救護個性化需求。

  新型防護被裝,有新型防彈頭盔、防寒被裝、野戰被服洗滌箱組等24件套,採用輕質新型材料,更加輕巧便攜,能更好地滿足高原寒區作戰需求……

  “輕”與“暖”、“新”與“特”、“護”與“戰”,現代新技術的運用將戰斗勤務與高原保障之需有機結合。

  軍事斗爭准備催生保障新成果。近年來,以軍事科學院系統工程研究院軍需工程研究所為代表的科研機構,扭住高原高寒環境保障需求攻關,研究出一批特色新型巡邏被裝。西藏軍區保障部在上級機關指導幫助下,採取“上級配發+軍地協作開發+自主創新”相結合的方式,因地制宜打造后裝保障“高原版”,讓創新成果更多更好地“貼心”服務高原邊防官兵。(晏良)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