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俄美關系:小緩和難有大改善

2018年07月20日09:1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俄美關系:小緩和難有大改善

記者會上,普京向特朗普贈送了俄羅斯世界杯比賽用球。

盡管俄羅斯總統普京和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首次正式會晤已舉行多日,但有關會晤以及俄美關系的后續討論仍在繼續。7月16日,兩人在短暫公開會晤后,進行了長達130分鐘的“一對一會談”,加上隨后的俄美擴大會議,此次會晤共持續了4小時,遠超計劃時間,以至於雙方元首在會后一致認為“兩國已邁出改善關系的第一步”。那麼,這“第一步”是如何達成的,俄美關系能否因此走上坦途?

最魔幻的會晤

和“特金會”相似,本次“普特會”選在了第三方國家進行。美朝是因為沒有建立外交關系才不得不如此,俄美這麼做就顯得有些不尋常。據稱,類似的先例還要追溯到劍拔弩張的冷戰時期,這也在一定程度上說明了當前俄美關系的緊張程度,以及此番會晤極大的象征意義。

就在會晤舉行前,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曾預測這將是歷史上最魔幻的一次俄美首腦峰會。事實表明,這個預測十分准確。魔幻之處不僅在於雙方在4小時內談及了相當廣泛的議題,包括防止核武器擴散、全球反恐、烏克蘭以及敘利亞、伊朗等問題,更在於兩人的“感情迅速升溫”,以至於讓新聞發布會上的記者瞠目結舌。

當時,在場的美國記者幾乎都在追問一個問題:俄羅斯到底有沒有干涉美國2016年總統大選,以及特朗普到底是否與俄羅斯“私通”或是被抓住了什麼“把柄”。面對這個問題時,特朗普不斷轉移話題,把矛頭一次次地指向美國民主黨。普京除了堅決否認所有指控外,還調侃俄商人一邊在國內逃稅漏稅,一邊卻把高達4億美元的政治捐款給了希拉裡。

不出所料,這場最魔幻的會晤讓特朗普在美國國內遭到炮轟。有小布什政府和奧巴馬政府時期的前任官員嘲諷說:“普京就是對手!我要對特朗普說,別天真了,你知道在和誰打交道嗎?”前中情局局長約翰·布倫南則直接指責特朗普已經“叛國”。美國廣播公司評論認為,特朗普與普京的密切關系會進一步侵蝕美與西方盟國的關系,甚至摧毀二戰后美國建立的秩序,讓俄羅斯的野心蔓延至全世界。或許是受到國內輿論的影響,特朗普7月17日發表聲明稱,美俄記者會上他說錯了,沒有“挺俄”,並表示相信自己的情報部門,接受他們得出的結論,即俄羅斯確實干預了2016年美國大選。

與美國不同,俄羅斯國內的輿論基本對“普特會”持積極態度,普遍認為會晤顯示俄美領導人都有意願避免兩國關系出現危機,兩國關系將就此稍作緩和。作為“普特會”的東道主,芬蘭總統尼尼斯托形容會晤取得正面進展,同時期望俄美領導人繼續就各項議題保持對話。

會晤的多重功效

分析人士指出,“普特會”未就任何實質性問題達成一致。正如美駐俄大使洪博培在會前所說,這次會晤甚至不應被稱為“峰會”,因為兩國元首並未尋求就任何特定議題達成一致。但從另一個角度看,會晤本身就是一種成功,滿足了俄美的多重需求。

一是為“失血過多”的俄美關系“包扎止損”。今年以來,美國以“軍援敘政府”“網絡黑客行為”為由繼續對俄羅斯實施制裁,雙方戰略對抗不斷升級。然而,雙方在敘利亞、朝核、伊核等問題上仍存在較大合作空間,為了避免局勢進一步失控,雙方需要舉行一次首腦會晤。《美國觀察》認為,特朗普清楚會晤的底線,即避免一場俄美全面危機。

二是讓俄美贏得了更大的戰略活動空間和戰略靈活性。近期,國際舞台上演了上合峰會、北約峰會、中歐峰會,幾大戰略力量縱橫捭闔,深刻影響著國際局勢的發展。在這一大背景下,俄美舉行首腦會晤非常吸睛。正如德國媒體所評論的:特朗普與普京的短暫會晤,成為今夏的一次政治桑拿,讓世界大汗淋漓。

三是對普京和特朗普個人帶來的影響。對於特朗普來說,其不局限於前任設定的條條框框,渴望在歷史上留下“特殊的遺產”。6月舉行的“特金會”已成為美朝關系史上劃時代的事件,通過“普特會”的舉行,特朗普希望展現自己的外交能力。對於普京來說,不論會晤是否取得實質性成果,都被認為是他帶領俄羅斯擺脫西方孤立、重振經濟的第一步。

難以融化“三尺寒冰”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分析人士指出,俄美交惡並非一時之事,想憑一次4小時的會晤解決問題不大現實。首先,俄美結構性矛盾難以調和,面臨利益沖突難以讓步。美國的首要國家利益是維護全球霸權,俄羅斯的首要戰略課題則是如何恢復往昔榮光,打破美國一家獨霸的局面,兩國的國家安全戰略互將對方列為“主要威脅”或“重大威脅”。

其次是美國國內政局的巨大掣肘。“普特會”得以舉行,一定程度上是特朗普團隊力推的結果,在美國國內並沒有形成共識。尤其在國會,現階段仍彌漫著對俄羅斯的仇視情緒。為了在國會中期選舉中維持共和黨的多數地位,特朗普也極有可能在會晤后不久就對俄使出“狠招”。

再次是美國部分盟友的極力反對,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俄美關系的改善。今年早些時候,在美國提議俄羅斯重返G7峰會時,德國總理默克爾曾堅決表示反對,法國總統馬克龍提出以俄履行“明斯克協議”為前提,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則稱G7還是維持現狀的好。在“普特會”前,歐盟特意宣布對俄制裁再延長半年,意圖明顯。

總之,由於上述多重因素的作用,未來俄美之間雖然可能會在類似首腦會晤的作用下不至於滑向新冷戰,但雙邊關系仍將長期處於緊繃狀態。

相關花絮

就在會晤前幾個小時,特朗普在社交網站上發文稱:“多虧了美國這麼多年來的愚蠢和政治迫害,我們和俄羅斯的關系從沒這麼糟糕過!”俄羅斯外交部不僅給這條信息點贊,還轉發評論稱:“我們也這麼覺得。”

會晤當天,由於普京的專機晚點半小時,特朗普在賓館等了近1小時才出門,似乎刻意比普京晚了20分鐘到達會場。也許正因為如此,《衛報》稱,兩人剛見面時的握手僅持續了約3秒,雙方看起來都有點緊張,臉上也沒笑容。

不過,后來的記者會氛圍祥和,普京向特朗普贈送了俄羅斯世界杯比賽用球。特朗普接過足球,隨后將球扔給了坐在第一排的第一夫人梅拉尼婭。

當天的記者會現場由於人數太多,場地擠不下,部分記者被迫上二樓“聽”記者會。其間,一名美國記者還被美方特勤局人員強行架走,眼鏡都被扯掉了。視頻畫面顯示,該記者當時高舉著一個牌子,上面寫道“禁止核武器試驗”。(珥 東)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