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重慶加強軍地協同 多措並舉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

2018年07月22日09: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編者按:習近平主席在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強調:“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是構建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的必然選擇,也是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的必然選擇,要加強戰略引領,加強改革創新,加強軍地協同,加強任務落實,努力開創新時代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新局面,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提供強大動力和戰略支撐。”

  經過這些年的探索實踐,我國在軍民融合發展上邁出了堅實步伐,取得了豐碩成果。國防周刊近期推出系列報道,關注軍民融合的潛力和發展,聚焦各地推動軍民融合真正成為強軍之利器、興軍之法寶的舉措和相關實踐。

  飛行空域阻攔網完全包圍起來的廣場中間,無人機、無人車整齊排列,一支全副武裝的無人裝備作戰小分隊正在待命。在前不久舉行的第十三屆重慶高交會暨第九屆中國國際軍民兩用技術博覽會(以下簡稱軍博會)上,“無人裝備聯合行動”精彩亮相,多種無人裝備聯合演示,這在國內尚屬首次,令眾多慕名而來的軍迷們大呼過癮。

  很多人並不知曉,此次參演的無人裝備90%來自民營企業。重慶企業中信重工開誠智能裝備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公司副總經理高盛強介紹,他們主要研發特種機器人,以前一直想對接軍需市場,卻苦於沒有渠道。“這次軍博會,我們的展台已經連續接待了多家軍事單位。”

  與往屆相比,本屆軍博會軍味兒更濃,11大軍工集團全部參展,帶來的473項頂尖產品廣受關注,民營企業也紛紛利用這個舞台尋求“參軍”機會。“軍轉民”步伐加快,“民參軍”規模擴大,本屆軍博會呈現出的特點也正是重慶市軍民融合發展縮影。在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背景下,擁有眾多軍工企業的老工業基地重慶,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中央要求,多措並舉,扎實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邁出了堅實步伐。

  政策引領 雙向轉化出成果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堅定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形成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構建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貫徹中央決策部署,2017年,中共重慶市委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成立。為強化規劃引領和制度創新,先后出台《關於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的實施意見》《重慶市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十三五”規劃》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科學制定軍民融合發展任務和目標。

  政策引領下,重慶市軍民融合產業逐步壯大,軍民科技協同創新穩步推進,深度雙向轉化呈現喜人勢頭。

  出門不帶車鑰匙,隻需一個手機APP,就能進行開關車門、遠程啟動的操作,還能實現燃油監控、故障診斷、遙控尋車等功能,這是重慶集誠汽車電子有限責任公司最新研發的“虛擬鑰匙”。該公司負責人介紹,在國家和重慶市的相關政策引領下,企業自主創新不斷推進,“在重慶市的軍民融合產業體系中,汽車佔有重要位置,也讓我們的軍轉民更有信心。”

  轟鳴的螺旋槳聲中,重慶民營企業隆鑫通用一架擁有“中國心臟”發動機的農業植保無人機,能夠載荷70公斤重的物品,在空中續航一個小時持續作業。經過改裝,它就可成為察打一體的警用直升機。

  突出軍民深度融合,重慶持續培育了長安汽車、海裝風電等行業龍頭企業,形成了汽車、電子、船舶動力配套、裝備制造和服務運營等產業集群,一批彰顯軍民兩用技術優勢的主導民品迅速成長。同時,一批衛星導航、智能裝備、生物醫藥等軍民融合產業園加速建設,兩江新區、璧山高新區軍民融合示范區的“試驗田”效應不斷顯現。“在向軍民融合深度發展邁進的過程中,重慶已走在國內前列,並將形成獨特的發展經驗。”在本屆軍博會舉辦的論壇上,北京理工大學管理與經濟學院副院長孔昭君說,“希望能把軍工資源更好地轉化為軍民融合的發展優勢。”

  平台支撐 創新發展解難題

  “當前軍民難融合的最大障礙,在於雙方信息交流機制不健全,信息資源不共享,信息平台不互通。”本屆軍博會論壇上,一位來自軍方的專家認為,特別是對於軍方採購需求和相關政策,以及民企先進技術和優勢產品,兩者相互了解還不充分。

  軍民融合深度發展過程中,重慶突出問題導向,積極探索在“軍方需要什麼”與“民口擁有什麼”之間打通壁壘、鋪路架橋。通過加快新型研發機構的持續引進培育,並與知名高等院校開展技術創新合作專項行動,重慶建立起軍民融合協同創新研究院、中船重工西南裝備研究院、重慶汽車智能制造與檢測產業技術研究院等一批新型高端研發平台。由重慶軍民融合協同創新研究院牽頭、聯合22家高校、科研院所和企業組建了智能傳感器等產業技術創新聯盟,“國防部門需要的訂單,民用企業擁有的技術優勢,都匯聚到這個‘資源池’”,研究院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常態化機制,及時發布供需信息,不定期召開培訓咨詢活動,軍民融合雙向轉化更加便捷。

  隻要使用一張和創可貼差不多大的血型試紙,滴上一滴血,30秒后就能根據試紙上3個點的不同顏色判斷出血型。在本屆軍博會上,來自重慶大學的“血型超快速檢測試紙”項目引起了不少關注。“不僅可以為大眾醫療提供助力,也可以加入野戰急救包等軍用裝備,因此也有軍品企業洽談合作。”項目負責人介紹。

  小到一張試紙,大到大型裝備,軍博會讓重慶“受益匪淺”。軍博會首日10個重大項目成功簽約,涉及院市合作共建高端智庫、央地合作共建高端研發平台、高新技術企業引進、科技成果轉化和共建軍民融合創投基金等,將為重慶推進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提供強有力支撐。重慶軍民融合創新服務平台也於日前正式上線,發布項目5536項,其中,1516項技術成果通過線上線下形式開展了前期對接。

  金融助力 推動融合加速跑

  “公司成立不到一年,就順利拿到了一些國防訂單,這全靠‘懂技術的基金’。”重慶舜輝慶馳光電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姚舜發出感慨。“之前卻受限於資金,研發一度陷入困境。”姚舜介紹,2017年這項技術在做路演時,被重慶清研華業股權投資基金看中,成功獲得1000萬元起步金,這才將科研成果從“紙上”搬進了“廠房”。“我們去年產值就接近8000萬元。”姚舜說。

  “軍民融合深度發展需要‘三駕馬車’齊頭並進:技術、人才、金融缺一不可。”在本屆軍博會軍民融合協同創新高峰論壇上,軍事科學院軍民融合研究中心秘書長於川信說。社會資本參與,讓重慶的軍民融合發展資金需求得到了有效解決。

  成立於2008年的重慶九洲星熠導航設備有限公司在2014年與重慶科技風險投資有限公司、重慶市大渡口區科技產業創業投資有限公司合作,引入了1000萬元戰略投資。“金融資本的進入,讓我們的業務方向開始有所調整。”九洲星熠公司副總經理任德紅說,“我們專門成立了民用研發團隊,逐年加大民用領域的研發投入,目前產品已在綜合安全監測和預警、車聯網、智慧旅游等民用領域得到很好的應用。”

  依托基金撬動資本杠杆,助推了全市軍民融合加速跑。重慶軍民協同創新研究院設立了首期軍民融合產業發展基金,對全國范圍內的優質早期研發項目和衍生孵化高科技企業進行股權投資,吸引研發團隊帶項目來渝轉化並產業化。在重慶,已有多家企業成長為軍民融合的骨干力量,2017年重慶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增長20%,國防科技工業研發投入佔全市經費超過30%。(崔 佳)

(責編:邱越、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