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24名英模烈士子女遞交了志願支邊申請書:國門就是家門

2018年07月22日09:1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畢業學員們在志願支邊簽名儀式上鄭重地簽下自己的名字。這,成為對父輩的最好告慰。吳婧卓攝

7月,軍校的畢業季來得有些晚。

“呼啦啦……”夏日的風吹過,掀起了牆上畢業橫幅的一角。

“到邊疆去,到一線去,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一行大字飄動著,像用力扇動的翅膀。

對軍校學員而言,畢業分配無異於一次換羽高飛。是在溫柔鄉裡筑個安樂窩?還是到雪山之巔搏擊蒼穹?

就在前不久,國防大學政治學院的24名英模烈士子女用一封封按著紅手印的支邊申請做出了回答——驕傲的雛鷹就要翱翔藍天。

因為懂你,

不再埋怨你的缺席

畢業合影那天,陽光透過梧桐樹洒在趙晉臉上。

光線有些刺眼,趙晉感到眼眶一熱。合影結束,她跑回宿舍,取出一個有些陳舊的日記本。

“爸爸,我們今天照畢業合影了,女兒這幾年的成長,您看到了嗎?”含著眼淚寫下這句話,趙晉把日記翻到了前半部分,剛勁有力的鋼筆字透著英氣——那是爸爸的字跡。

18年前,趙晉的爸爸趙世民因積勞成疾倒在了工作崗位上。看著躺在病床上的爸爸,趙晉怯怯地問:“爸爸現在不忙了,可以陪我了吧?”

爸爸深陷的眼窩中滾出兩行熱淚,喃喃地說:“女兒要是我的兵就好了。”

爸爸的遺言,成為趙晉成長的最大動力。在成為全軍英模烈士子女班首批學員后,她把爸爸的日記本帶在了身邊。無論是遭遇挫折還是取得成績,她都會在日記裡隔著時空和父親對話。

“我要用行動續寫他的日記。”5年的學習中,趙晉始終保持年級第一,連續多年被評為“優秀學員”,多次在全軍軍事建模競賽、軍委機關演講比賽等活動中獲獎。但最令她開心的,是和母親一起用爸爸的撫恤金,在其生前的單位創建“學習成才基金”,幫數十名戰士考上了軍校。

“爸爸,我不會再怪您沒能陪我。我會用行動讓您永遠陪伴著心愛的軍營!”日記的最后,趙晉用力寫下這句話。

或許入伍前有這樣那樣的想法,但當英烈的后代們踏上這座熟悉而又陌生的營盤時,他們仿佛聽到,那嘹亮的軍號裡有爸爸的呼喚。他們在這裡讀懂父親,也在這裡愛上軍營。

由於不適應嚴格的管理,學員張岳在新訓時是隊裡經常“冒泡”的“刺頭”。他不理解爸爸為啥會用生命去愛這個地方。

“愛是建立在了解的基礎上的。你根本就沒有融入軍營,又怎麼能理解你的爸爸?”隊干部的談話讓張岳感到了不安。

帶著尋找的眼睛,張岳漸漸發現了軍營的“另一面”。體能不好,總會有戰友主動陪他多跑幾圈﹔生病時,同學們主動給他端來熱騰騰的“病號飯”﹔學習遇到困難,教員寧可放棄周末休息,也會耐心地給他解疑釋惑……當張岳也和爸爸一樣在軍營成長的時候,問題的答案迎刃而解:“我終於理解了父親的選擇。我也會和他一樣,用行動向軍營表白!”

因為懂你,

拼盡全力向你看齊

前不久,在整理畢業物品時,一張照片從學員吳林峰的記事本中滑落。

盯著照片裡那個一臉稚氣的孩子,他瞪大了眼睛:“這真的是我嗎?軍校這幾年的變化太大了!”

從男孩到男子漢,成長,是軍校送給吳林峰的畢業禮物。在他的記憶裡,這種成長是伴著夏日的蟬鳴和汗水開始的。

在得知被軍校錄取后,吳林峰的家人就開始了對他的“特訓”。“起床!跑步去!”城市還未蘇醒,吳林峰就在家人的督促下開始長跑。每天下午,顧不得小伙伴們的邀約,他還要堅持做俯臥撐、仰臥起坐……短短一個暑假,他就減了十幾斤體重。

“當好兵要吃很多苦!”吳林峰知道,家人說的“好兵”,就是他的父親。

帶著家人的期許,吳林峰走進了軍校。雖然之前做了不少准備,可大強度的訓練還是讓他有些吃不消。在一次長跑中,面對眼前那個似乎看不到盡頭的“絕望坡”, 吳林峰的腳步越來越沉重。

“堅持住!別給咱們的爸爸丟臉!”不知是誰在身后一聲大喊。吳林峰想到了自己的爸爸,想到了暑假裡那一次次大汗淋漓的訓練——自己付出這麼多,不就是為了像父親一樣當個好兵嗎?

“沖啊!”在那條長長的坡道上,英烈的后代吼出了英雄氣。在這個屬於兩代軍人的方陣裡,他看到自己的父親就站在排頭,隻等那一句“向右看齊”,他就能真的向心中那個從未遠離的“好兵”看齊。續寫父輩的故事,讓英雄的血液在年輕的脈管中奔涌。

學員韋舒怡的父親韋昌進,在邊境作戰中身負重傷后,孤身堅守陣地數個小時,是我國首批“八一勛章”的獲得者之一。耳濡目染下,韋舒怡早已把傷疤視作勛章。在前不久赴部隊實習的一次強行軍中,韋舒怡雙腳受傷。到終點后,她發現血肉模糊的雙腳已經和襪子粘在一起。

在給父親的微信中,韋舒怡特意發了一張自己裹著厚厚紗布的照片。“不錯,有點爸爸的樣子了。”對戰斗英雄而言,這點小傷不足挂齒,可對一直視父親為榜樣的女兒來說,這句鼓勵就像沖鋒號:“爸爸,我也要像你一樣當英雄!”

因為懂你,

在你倒下的地方陪伴你

野外訓練間隙,學員郝澄波和陳超抱著步槍坐在山坡上。一陣轟鳴由遠及近,他倆同時望向遠方天際。

飛行員的兒子最喜歡飛機,也最了解飛機。幾秒鐘后,兩架戰鷹呼嘯而過,兩人立刻跳了起來,就像他們兒時那樣,不住地向遠去的飛機揮手。

“聽說你爸爸曾在附近的機場服役,說不定那個飛行員就是他的戰友。”陳超猜到了郝澄波的心思。

“是啊,如果爸爸還在……”青山無言,一如思念無聲。

郝澄波的父親在一次飛行任務中壯烈犧牲。5年前,郝澄波走進全軍英模烈士子女班。那個時候,他最希望的就是畢業后能到自己家附近的單位,可以多陪陪媽媽。

五年彈指一揮間。畢業前夕,郝澄波和同學們來到一線部隊實習。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可每天訓練后,戰士們顧不得休息,卻先搶著擦拭保養武器。看著大家充滿熱愛的眼神,郝澄波想起了父親,那個愛飛機勝過一切的父親。

一線部隊火熱的生活讓郝澄波明白了父親對軍營的深沉眷戀,他也堅定了追隨父親腳步的決心:“我願意追著您的航跡,用腳步丈量祖國的山河!”

對學員們而言,父親是前進路上的航標。父親倒下的地方,就是他們人生的起跑線。

小時候,學員雷冉冉總聽爸爸說,軍營就是最溫暖的家。她知道,爸爸為了這個“家”,把一切辛勞拋在腦后,最終獻出了生命。

兩個月的新訓中,雷冉冉最難忘的就是為期9天的拉練。野外宿營時,她和幾名同學擠在防雨布搭成的簡易帳篷中過夜,深秋的風有些寒冷,可大家卻睡得格外安心。那一刻,她開始理解為什麼爸爸常說,軍營就是溫暖的家。

不久前的畢業綜合演練中,依舊是擠在一頂帳篷下,雷冉冉和同學們回憶起軍校時光:行軍路上的扶持、考試前的鼓勵、外出歸來分享的美食、集體生日會上的祝福……

“你說,咱們的爸爸是不是也經歷過這些?”

“一定的,這裡有他們全部的愛。”

溫暖的話語伴著帳篷外的陣陣蛙鳴,飄向夜空的點點繁星。

畢業了,肩章上的“一道杠”仿佛一條起跑線。雷冉冉在心底對父親說:“爸爸,我要出發了。不論走到哪兒,軍營永遠是我的家!”

(責編:邱越、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