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海軍海口艦先進事跡報告會在京舉行

2018年07月31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圖為2017年2月25日遠海訓練中,海口艦(前左)進行海上補給。周啟青  攝

“八一”建軍節前夕,中宣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共青團中央、海南省委今天在人民大會堂聯合舉行海軍海口艦先進事跡報告會。報告會上,海軍某驅逐艦支隊政委胡姣明,海口艦艦長樊繼功,海口艦官兵代表王柯鰻、王東,海口市民政局干部任菲,從不同角度介紹了海口艦的先進事跡。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張又俠在報告會前會見了報告團成員。中央和國家機關干部代表,駐京部隊官兵代表,首都青年代表等參加報告會。

危急時刻“敢頂上”,現實威脅“敢沖上”,強敵當前“敢較量”!

入列以來,海軍海口艦官兵以一流的國際視野、專業素養和作風形象,圓滿完成上級賦予的多項使命任務,在大風大浪、遠海大洋中錘煉成為一支攻必克、守必固的海上勁旅。

忠誠捍衛萬裡海疆的“深藍利劍”,究竟鋒從何來?從這些官兵的講述中,我們能找到答案……

對空部門艦空導彈區隊長李衛華——

一堂最生動的政治教育課

27批104艘,這是海口艦執行首批護航任務期間安全護送中外船隻的數量。10年過去,很多參加過首批護航的艦員已經記不太清楚這串數字,但所有人都能身臨其境地回味起當時熱血沸騰的感覺。

2009年1月6日,海口艦經過連續10天高速航行,抵達亞丁灣海域,隨即開始執行第一批護送任務。“河北翱翔”號成為第一艘在異國他鄉海域被人民海軍保護的商船。在兩艘導彈驅逐艦的護衛下,“河北翱翔”號平安駛向目的港口,即將分別之際,船員們自發在艙面甲板上用油漆刷出了“祖國萬歲”四個大字。

當時正在值瞭望更的李衛華目送著“河北翱翔”號離開,卻因為視角原因沒有看到甲板上的這一幕。第二天,編隊“藍盾TV”播放了直升機航拍的畫面,全體艦員在餐廳觀看了錄像。17萬噸商船的巨大艙面上,方方正正地寫著“祖國萬歲”四個大字,每個字有4米寬,在紅色甲板上顯得格外醒目。

“當時,感覺熱血沸騰……”李衛華回想起前一天護送“河北翱翔”號時的場景,仍激動萬分,在如此危險的海域,保護祖國同胞不受侵害,是一名軍人最自豪的事情。

很快,這次航拍的照片和視頻傳回國內,被媒體大量轉載,引發熱烈反響。“當看到大海上浮現出‘祖國萬歲’的那一刻,感覺接受了一堂最生動的政治教育課……” 李衛華動情地說。

機電部門巡航柴油機班長王東——

老兵眼中的10年

從海口艦組建的那一天起,王東就感到無比自豪,執行首批、第十批、第二十七批亞丁灣護航、多國海上聯演等任務,航跡遍布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總航程達34萬多海裡。王東感到海口艦是實現人生價值的最好平台,是展我軍威、揚我國威的最佳名片。

2008年12月26日,作為海口艦首批護航編隊的一員從三亞起航遠赴亞丁灣索馬裡海域執行護航任務,這是他從軍14年來執行過最光榮、最艱巨的一次重大任務。后來,他又執行了3次護航任務……時間跨度近10年,見証了人民海軍正朝著深藍夢穩步前行的卓越航程。

10年前首批護航,要想向家裡打電話可不容易!王東清楚地記得:過春節時,艦上專門設置親情電話,大家排隊打,每人3分鐘。好不容易輪到王東,結果電話無人接聽,王東很是傷感……10年后的今天,越洋親情電話隨時隨地可撥打,再也不用為打電話而發愁。

10年前首批護航,后勤補給能力遠沒有現在給力,出海半個月基本就沒有新鮮蔬菜吃了,吃水果更是一種奢望,艦上專門給大家發放了維生素片。10年后的今天,后勤補給更加具有針對性,每靠港一次就補給一次,不僅天天吃到蔬菜,還可以吃到香甜的水果。

這些點滴變化是海軍建設轉型、國家發展壯大的縮影。相信今后10年,不僅給我們,還會給世界帶來更多的驚喜……

對空作戰長郭學輝——

精武善戰的“刀尖子”

“如果把海口艦比作一座大廈,那老艦員就是這座大廈的基石。”2011年7月,調入海口艦之初,副對空作戰長郭學輝就感受到了艦上專業骨干的獨特魅力,技術過硬、作風扎實,個個都是精武善戰的“刀尖子”。7年的歷練,從一名學員成長為一名對空作戰長,郭學輝體會到,隻有一代代艦員接續奮進,才能乘風破浪、挺進深藍。

海口艦全艦300多個艙室,平時艦員工作生活在不同的艙室戰位,要讓全體艦員在第一時間接收命令,發布廣播和鈴音是最有效的方式,也是值更官的一項基本技能。剛上艦不到4個月,郭學輝就有幸隨艦參加第十批亞丁灣護航任務。

為了幫助郭學輝盡快熟悉值更官業務,第一次與青海湖艦並靠任務交接時,時任反潛長楊帆就將發布廣播的機會讓給郭學輝。雖然之前做足了准備,但由於過度緊張,郭學輝還是把“解除離漂泊艦部署”播成了“解除靠漂泊艦部署”。“離”和“靠”一字之差,意思截然相反。幸好楊帆及時糾正,防止了錯誤發生。在楊帆的幫助下,郭學輝反復練習,越來越熟練,在艦上組織的值更官模擬考核中名列前茅。

現在,郭學輝已接穩接力棒。2017年,他所在部門又分配了一批新艦員。回想起當年的成長經歷和老一代艦員的幫帶,他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責任……(倪光輝 蘇銀成 戰旻玥)

(責編:張凌博(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