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東盟桌面演練海上搜救 為首次海上演習備戰

2018年08月04日11:29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3日,中國和東盟人員在新加坡進行桌面演習。

新加坡國防部3日宣布,中國和東盟將於今年10月在中國海域舉行首次聯合海上演習。當天,作為准備,雙方海軍軍官在新加坡樟宜海軍基地完成桌面演習。在達成“南海行為准則”單一磋商文本草案之后,中國和東盟在南海問題上的合作邁上新台階。

本次桌面演習於2日至3日在樟宜海軍基地的跨國行動與演習中心進行,由中國與新加坡共同主持,東盟10國全部參加。新加坡亞洲新聞台3日報道稱,40多名海軍軍官共商演習計劃,就海上發生碰撞事故、輪船起火等情況進行模擬演練,並在“海上意外相遇規則”基礎上設定了搜救、撤離和直升機降落他方艦艇甲板等具體方案。據報道,演練設想馬來半島東側的公海上船舶相撞並起火,在顯示屏上確認了各國合作救援的步驟。

“桌面演習是東盟和中國海軍為應對海上事件而邁出的很好的第一步。”新加坡方面的演習聯合指揮官這樣評價說。亞洲新聞台稱,一名中方指揮官表示:“我們有共同利益,應該合作。”一名參加桌面演習的菲律賓海軍軍官說,菲方將於10月派一艘后勤補給艦參加中國-東盟實體演習。被問及菲律賓和東盟其他國家如何能在存在海上主權爭議的情況下,仍與中方展開合作時,這名菲律賓軍官說:“演習是好事,演習隻涉及搜救類海上合作。”

日本共同社說,中國和東盟早在今年2月就決定開展聯合海上演習。在新加坡舉行桌面演習后,今年10月的實體演習將在“中國附近水域”進行。雖然關於場所的詳細信息尚不清楚,但對於中國而言,通過彰顯與東盟的合作關系,可能有意牽制日美等地區外國家介入南海問題。法新社稱,中國想與東盟國家在“爭議水域”進行聯合軍演,但堅持域外國家應被排除在外,這被認為是尋求削弱美國的影響力。

在新加坡海洋安全專家科林看來,此類演習是“觸手可及的”合作果實,不存在政治敏感性或操作敏感性。他告訴共同社,演習目的是在南海建立互信,開啟多邊合作的習慣。“南海行為准則”的談判還要花很長時間,在此情況下開展聯合演習有助於緩和海上緊張局勢。

達成“南海行為准則”單一磋商文本草案、舉行聯合演習,中國和東盟之間的互動暖意頻傳。共同社3日報道稱,其獲悉4日將在新加坡舉行的東盟和中日韓外長會主席聲明草案內容。聲明僅表示“期待推進海洋安全合作”,沒有明確提及具體海域名稱,也沒有批評中國。共同社稱,這被認為反映了中國和親華的東盟成員國的意向。

然而,仍有域外國家想繼續摻和南海。美聯社3日報道稱,英國兩棲攻擊艦“奧比昂”號當天進入東京港停泊。本月晚些時候,該艦將與日方進行聯合演習。“奧比昂”號艦長在東京灣舉行的歡迎儀式上說,南海水域佔英國對亞太地區貿易航運量的35%,英國海軍捍衛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美聯社稱,這番話矛頭指向中國。(辛斌 甄翔)

(責編:羋金、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