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 美國在南海地區“航行自由”行動凸顯其焦慮

2018年08月07日09:20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7日電 (邱越)據報道,8月4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結束東盟與中日韓(10+3)外長會和東亞峰會(10+8)外長會之后舉行中外媒體吹風會。王毅表示,美國把大規模的戰略性武器頻繁開進南海地區,還給其他國家扣上“軍事化”的帽子,是顛倒黑白。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美國常常指責別人,其實自己恰恰是軍事化的最大推手。

在媒體吹風會上,王毅說:“一些域外國家,主要是美國,把大規模的戰略性武器頻繁開進本區域,尤其是南海地區,在這個地區耀武揚威,構成了對本地區國家安全上的威脅和壓力,恐怕這才是地區軍事化的最大的推手。面對這種不斷增強的軍事壓力,包括中國在內的地區國家當然要履行我們的自保權和自衛權,構建一些防御性設施,但是又被戴上所謂的‘軍事化’的帽子,這是一種顛倒黑白,我想任何了解基本事實的人士都不會認同這一點。”

“王毅的話並沒有委屈美國。”軍事專家蘇曉暉如是說,美國近年來經常打著“航行自由”的旗號來攪亂南海,造成了很多負面影響。近一段日子,美國在南海地區的“航行自由”行動還呈現出密度逐漸增加、力度逐漸增大的趨勢,但這種趨勢恰恰反映出美國的焦慮。美國想用“航行自由”這種軍事手段來表示他們對中國主權權益的不認可,並為此付出了巨大的經費和精力,但並沒有對中國的主權權益造成任何損害和影響。另一方面,中國卻有計劃有步驟地在相應地區完成了一系列防御設置的部署,導致美國有種“偷雞不成蝕把米”的感覺。

蘇曉輝還指出,美國在南海進行“航行自由”活動時,還想拉攏地區盟友一起加入聯合巡航,試圖形成“人多勢眾”的效果,卻遭到了包括澳大利亞在內的諸多國家的拒絕,這也更加體現出美國這種軍事行動的失敗。

另據央視報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近日在訪問東南亞時表示,地區各國主權都不應受到威脅,美國不謀求地區支配地位。對此,王毅表示,考慮到美國迄今在世界上的所作所為,這個表態還是很難得的,也很少能聽到,希望美方說到做到,把上述重要表態落到實實在在的行動中。

阮宗澤表示,美國就是想在南海地區佔據支配地位,形成強大的軍事存在和巨大的軍事同盟。但現實是,美國自己在走下坡路,他的種種行為得不到區域內國家的支持,越來越多的東盟國家認為應該通過談判協商的方式來管控地區局勢,而不是跟著美國走。

(責編:邱越、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