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制裁伊朗一石三鳥 美國借機恐嚇歐洲盟友

2018年08月07日09:37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制裁伊朗實為一石三鳥

美國制裁伊朗的部分經濟措施8月6日生效,雖然這些制裁還不涉及伊朗的經濟命脈——石油出口,但特朗普到底打什麼算盤已然心知肚明。

醉翁之意不在酒,伊朗核問題隻不過是美國恐嚇歐洲盟友的一個噱頭,其真正用意一箭雙雕——既通過伊朗核問題制造動蕩和沖突,使中東地區重新置於美國可控范圍,又借機向歐洲國家敲警鐘,提醒歐洲盟友必須在外交政策上緊跟美國、不得越軌。

奧巴馬政府時期力圖從中東爛泥潭中拔出,並試圖緩解與伊朗的敵對關系。在此背景下,伊朗核問題終於達成協議,伊朗對美國做出重大讓步,停止核試驗及濃縮鈾生產,美歐國家則對伊朗解除經濟制裁。這本是一個多贏的局面:美國暫時解除了一大心病,重塑其在中東地區的霸主地位﹔歐洲國家重返伊朗,擴大經貿關系,進口更多的石油和天然氣﹔伊朗也可以進口西方大國的先進設備,吸引美歐國家的投資來促進經濟、改善民生。

然而,特朗普上台給伊朗帶來的卻是噩夢。在他看來,隻要有悖於美國國家利益的事情他都可以否決,隻要有礙謀求美國國家利益的多邊組織他都可以毅然退出,一句話,單邊主義更加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因此,退出伊核協議也是不難預料的。

我們可以這樣理解特朗普重啟對伊朗的經濟制裁:一是敲打伊朗,如果不屈從美國的淫威,本屆美國政府可以推翻原來的伊朗核問題協議﹔二是恐嚇歐洲盟友,順便測試一下歐洲國家的態度,看看他們是與美國“同心同德”還是貌合神離﹔三是在美國與歐盟、美國與中國貿易戰硝煙四起的時候,讓歐洲和中國都畏懼美國的制裁大棒,為其日后的談判增加籌碼。

特朗普放出的“探空氣球”是否有效呢?目前看來,一些在伊朗做生意的歐洲企業深感擔憂,害怕遭到美國的嚴厲制裁,因此不得不求助於歐盟,希望歐美政府能達成諒解。但歐盟委員會對此十分不滿,在美國的步步緊逼下被迫做出反擊。如重啟貿易防衛法以保護歐洲企業在伊朗的經濟利益,對外發聲反對美國在伊朗核問題上的倒行逆施等。盡管收效不大,但可以看出美歐關系已經出現的裂痕會因為對伊制裁而變得更大,以往那種傳統而密切的跨大西洋戰略伙伴關系將面臨挑戰。(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研究員 趙俊杰)

(責編:張凌博(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