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心理服務對接戰場需求

2018年08月09日08:2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日前,西寧聯勤保障中心派出兩支心理服務隊深入基層開展心理巡回服務工作。與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心理服務除安排心理拓展游戲、心理健康測試等內容外,還重點增加了應對危急情況、適應戰場環境的心理訓練內容。

  “心理服務工作不能隻停留在疏導情緒,保健康、保穩定的層次,更要對接戰場,向備戰打仗聚焦發力。”據該中心領導介紹,他們在強化經常性心理服務工作中,結合正在開展的糾治和平積弊活動,查找出部分官兵心理承受能力弱、心理素質與戰場環境不相適應等問題。對此,心理服務隊在做好日常心理健康服務的同時,多措並舉強化官兵戰場心理適應能力。

  他們通過理論講解,讓官兵了解面對戰場產生緊張、恐懼等心理的原因和危害,從源頭上增強官兵的勇氣﹔通過實物、聲音、影像等手段模擬逼真的戰場環境,設置受傷、受困等多種情景,開展適應性心理訓練,強化官兵從容應對危急情況的心理素質。他們針對每名官兵心理狀況進行詳細測評,逐一建立心理健康檔案,對存在心理問題的官兵展開一對一強化訓練,加強跟蹤測評,確保服務效果。

  在某汽車團一連模擬實戰環境下心理防護訓練現場,心理服務隊專家以“運輸途中車隊遭遇空襲”為想定背景,隨機給出“山體出現塌方”等條件,要求官兵在平衡木上保持平衡的同時,快速做出正確的選擇。測試結束后,官兵感慨地說:心理上適應戰場,是能力適應戰場的前提。經過這樣的心理強化培訓,我們打勝仗的信心更足了。(張放)

(責編:王健(實習生)、羋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